新華網 正文
疫情以來首次現場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回應了哪些熱點問題?
2020-08-07 21:3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 題:疫情以來首次現場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回應了哪些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熊豐、羅沙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將于8月8日至11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7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的首次現場記者會,發言人臧鐵偉通報相關法律草案情況,回應社會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將修法完善未成年人收容教養制度

  據臧鐵偉介紹,本次常委會會議將繼續審議的法律案共5件,包括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二審稿、契稅法草案二審稿、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二審稿、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二審稿、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二審稿。

  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呈現的新特點引發社會關注,臧鐵偉對此表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不是簡單依靠加重刑罰就可以解決的問題,而是涉及對未成年犯罪人的刑事懲治、教育挽救等一係列制度安排,總體上仍應堅持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施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

  “對于未成年人犯罪,特別是對于公眾關切的因不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的未成年人,不能簡單地‘一關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應充分運用刑法規定的收容教養制度。” 臧鐵偉説。

  他表示,此次研究修改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基于教育為主的理念,對收容教養制度作了完善,通過專門學校,對因不滿法定刑事責任年齡不予刑事處罰的未成年人進行教育和矯治。

  積極研究冒名頂替上學行為的入刑問題

  針對近期個別地方發生的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臧鐵偉表示,這不僅給被頂替者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而且嚴重衝擊教育公平底線、挑戰社會公平正義底線。有的當事人涉嫌違紀違規,有的當事人涉嫌違法犯罪,必須依法依規堅決予以嚴懲。

  臧鐵偉説,處理這類事件總體上有法可依。有關方面要用足用好法律規定,既要嚴格依法懲處相關違法犯罪行為,又要依法通過各種法律途徑,依法充分保護被冒名頂替者的合法權益。

  臧鐵偉介紹,在刑事責任方面,冒名頂替上大學犯罪鏈條長,涉及多個環節,可能觸犯多個罪名。司法機關可以適用刑法中相關規定予以懲治。

  “我們將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審議意見和社會公眾意見,積極研究冒名頂替上學行為入刑問題,進一步做好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他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還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研究教育法等有關法律的修改完善,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謀劃,完善法律責任,加大處罰力度,切實維護國家教育考試和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擬修法增加升挂國旗和懸挂國徽的場合

  據悉,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初次審議的法律案共4件,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

  臧鐵偉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國旗、國徽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國旗法、國徽法實施中遇到一些不適應的問題,需要與時俱進,進行修改完善。

  臧鐵偉介紹,國旗法修正草案增加規定,特殊情況使用其他尺度的國旗,應當按照通用尺度成比例適當放大或者縮小。國旗、旗桿的尺度比例應當適當,並與使用目的、周圍建築、周邊環境相適應。國徽法修正草案增加規定,懸挂非通用尺度國徽的,應當與使用目的、所在建築物、周邊環境相適應。

  臧鐵偉説,為體現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後國家機構的新變化,國旗法修正草案增加規定“中國共産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每日升挂國旗,“中國共産黨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在工作日升挂國旗。根據實踐發展,增加規定憲法宣誓場所懸挂國旗,增加國家憲法日、烈士紀念日升挂國旗的要求,並對居民小區在重要節日、紀念日升挂國旗作出規定等。

  此外,國旗法修正草案完善使用國旗志哀相關制度,修改完善下半旗的程式規定。根據實踐發展的需要,國徽法修正草案補充完善國徽使用的情形,進一步限定國徽和國徽圖案的使用范圍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疫情以來首次現場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回應了哪些熱點問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