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近日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風險
2020-07-31 18:2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記者劉夏村)應急管理部31日發布預警提示,預計7月31日至8月2日,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多降雨,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災害風險,防范長江上游來水給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中下遊地區退水期帶來的不利影響。

  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進一步表示,南方災區應繼續保持警惕,全力做好退水期堤防防守。

  “受降雨減弱和排澇影響,近日長江中下遊幹流和兩湖地區、淮河中遊幹流,以及太湖等地洪水均在繼續緩降,但短期內還難以全面退到警戒水位以下。”張家團説,“由于前期高水位浸泡時間長,上述地區防洪堤壩土體含水量很高,在重力作用下退水階段十分容易發生崩塌、滑坡等重大險情,如果處置不當或不及時,很容易前功盡棄,造成嚴重後果。”

  此外,應急管理部提示,7月31日至8月2日,華北、東北和黃淮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降水分布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北方地區需加緊做好海河、黃河、松遼流域防汛救災各項準備工作,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城鄉內澇和局地風雹災害。南海熱帶擾動正在發展,受其影響,華南南部將有強降雨,前期高溫天氣自南向北逐步緩解,局地可能出現旱澇急轉。東北大興安嶺原始林區7月份雷擊火發生頻繁,未來仍需加強防范森林火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應急管理部:近日四川盆地中部和西部需防范山洪、泥石流風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1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