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2020-07-24 22:1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題: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吉林考察時再次對糧食生産和安全作出重要指示,他強調,今年夏糧豐收大局已定,秋糧要爭取有好的收成。

  今年以來,世界糧食安全問題一再引發各方面擔憂。我國糧食連年豐收、庫存充實、供應充裕,為支撐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充足底氣,未來仍須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産,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

  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當務之急是抓好夏糧收購工作。各地各有關單位要充分認識做好今年夏糧收購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認真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及最低收購價政策執行主體責任,切實抓好市場化收購和政策性收購,守住農民“種糧賣得出”底線。日前國家批準在河南省啟動小麥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小麥收購看中原”,對穩定新麥市場有重要意義。今年早秈稻最低收購價預案執行起始時間也將從原定8月1日起適當提前,要全力確保“有倉收稻、有人收稻、有錢收稻”。

  坐夏望秋不松手。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要抓好秋糧生産。秋糧産量佔全年的四分之三左右,是全年糧食生産的大頭。入夏以來,南方出現持續強降雨,累計雨量大,覆蓋范圍廣,地區重疊度高,長江中下遊地區發生較重洪澇災情,給農業生産帶來一定影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迅速行動、強化措施,推進農業科學抗災,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在夏糧大豐收基礎上扎實做好下半年工作,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要抓根本抓長遠抓苗頭。14億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首先要確保糧食生産能力這個根基。要深刻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要把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落實到田間地頭,夯實地方黨委政府特別是基層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做到“中國碗要裝中國糧”“中國糧要靠中國種”,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時評:牢牢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