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好政策要快馬加鞭早落實
2020-07-20 17:5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好政策要快馬加鞭早落實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生存壓力凸顯。當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仍然很大,保市場主體,讓受到疫情衝擊的市場主體緩過勁、活起來,關鍵是紓難解困的各項政策舉措盡快落到實處。

  中國經濟GDP二季度同比增長由負轉正。今年以來,我國圍繞推進復工復産和助企紓困,出臺了減稅降費、財政獎補、金融輸血等一係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渡過難關。這些政策持續發力,保障了1.25億戶市場主體平穩運轉,從而撐起了中國經濟的基本盤。

  留得青山,贏得未來。受疫情疊加汛情影響,一些中小微企業掙扎在生死線上,還有部分企業面臨短期困難。政策紅包不僅是雪中送炭,更要持續發揮作用,提高市場主體的中長期生存和發展能力,進而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目前政策出臺了、文件下發了,各地各部門要快馬加鞭劃定時間表,讓政策早落地、早兌現、早生效。同時要建立臺賬清單和評價機制,查看政策層層落實的情況怎麼樣、效果好不好、市場主體感受又如何。

  為應對疫情衝擊和發展環境變化,需要更加積極寬鬆的政策環境、更加精準到位的政策投放。目前,階段性減稅降費、減免企業社保費以及延期還本付息和降低利息負擔等政策力度可謂強勁,但關鍵在于精準發力、投放到位。要聚焦市場主體關切,解決經營上的“煩心事”。《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出臺、加快推動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線上審批、稅務部門延長申報繳稅期限、市場監管部門提高注冊審批效率,這些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落實得快不快、好不好,都在衡量政府部門甘當“店小二”的服務水準。而減免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普惠性金融支援等政策只有精準落實到企業、到人,才能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保市場主體,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近日,國家13部門聯合出臺支援15種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硬舉措,這意味著市場主體要積極主動尋找新機遇,激發新動能,拓展新空間。可以預見,隨著相關政策的調控作用進一步釋放,億萬市場主體的活力有望穩步提升,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好政策要快馬加鞭早落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26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