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地專家:美惡意“制裁”阻撓香港國安法落實徒勞無功
2020-07-07 16: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李寒芳、石龍洪)就美國等西方國家一意孤行,企圖通過惡意“制裁”手段阻撓香港國安法生效,有關專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些行徑罔顧香港國安法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事實,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幹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根本不能代表國際社會,必將是徒勞無功的。

  去年11月,美國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近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又先後通過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

  華東政法大學校長葉青説,不干涉內政的國際法準則已被《聯合國憲章》等各種國際公約、文件所確認,具有廣泛約束力。美方上述舉動公然挑戰這一準則,違反聯合國大會通過的《關于各國內政不容干涉及其獨立與主權之保護宣言》《國際法原則宣言》《不容干涉和幹預別國內政宣言》等文件。

  他説,香港國安法改變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幾乎“不設防”的狀態,有力震懾反中亂港勢力。美國一些政客氣急敗壞,進一步撕下偽裝跳到前臺,歪曲事實,顛倒黑白,惡意詆毀和攻擊中國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正當正義之舉。國際社會對美方的蠻橫行徑及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應有清醒認識,共同捍衛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南開大學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在推進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決不允許敵視中國、遏制中國和平發展的勢力在中國領土上“跑馬圈地”,肆意妄為,損害中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美國商務部官網近日發布聲明稱,已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暫停出口許可證豁免,並正進行差別待遇評估。

  對此,專家指出,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的法律基礎源自世貿組織協定,經中國政府同意、通過香港基本法確認、由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確立、獲得其他成員認可的法律地位,並非來自某一成員的單獨賦予。同時可以看到,美國在香港有巨大經濟利益,過去十年間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累計約3000億美元,約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居住,1300多家美國公司在港經營,其中700多家是企業總部或地區辦事處。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副教授田飛龍説,美方所謂“制裁”短期可能會使香港金融市場出現一定波動,但事實上“損己大于損人”。如果美國下一步採取更激烈的金融“制裁”措施,會嚴重損害美元體係的穩定性以及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也會嚴重損害華爾街及美國跨國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利益。

  “所謂‘制裁’把戲顯示美國對香港局勢已力不從心、黔驢技窮、捉襟見肘。”李曉兵説,中方已決定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方人員實施簽證限制,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也表明瞭不懼美方所謂“制裁”嚇阻的決心。“來而不往非禮也”,如美方執迷不悟,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必定予以堅決反制。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田飛龍表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都是堅定不移的。美方阻擋不了中國香港的國安立法,以所謂“制裁”阻撓香港國安法落實的圖謀同樣不會得逞。香港不能也不會成為外國勢力顛覆中國的基地。香港將保持繁榮穩定,成為連接中國和國際社會的一個共用發展的平臺。中國政府的善意將持續得到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援。

  相關新聞:

  綜合消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別國無權干涉——多國政府及政要關注香港國安法通過並實施

  專家:香港國安法第38條符合國際通例,抹黑指責是“雙重標準”

  香港特區政府堅決反對美國駐港總領事言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內地專家:美惡意“制裁”阻撓香港國安法落實徒勞無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207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