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數據讓美國決策者糾結
2020-05-24 19: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5月24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數據讓美國決策者糾結

  新華社記者

  美國新冠死亡人數正逼近10萬大關。24日出版的《紐約時報》頭版刊登了1000位逝者的姓名、年齡和職業,密集的排版給人強烈的視覺震撼。報道電子版一上線就在社交媒體上引起如潮跟帖和評論。

  《紐約時報》在導語中説:“數字本身不能衡量新冠病毒對美國的影響,無論是病例數量、失業數量還是戛然而止的生命數量。”“這裏的1000人僅佔死者總數的百分之一,他們絕不僅是數字。”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統計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3日18時32分,美國新冠確診病例超過162萬例,死亡病例近9.7萬例。

  糟糕的疫情數據令聯邦和州政府決策者們很糾結。為減輕政治壓力、擺脫防疫不力的指責,決策者們不惜各種“花式”應對、自我開脫;各州要推進復工、早日重啟經濟,決策者們就刻意“淡化”疫情數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日前發布的最新研究模型顯示,美國在3月份時如能提前一周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就可能將新冠死亡病例數和感染病例數減少一半。而如果能提前兩周,即3月1日採取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就可能將死亡和感染病例數分別減少80%以上。

  這顯然不是華盛頓的決策者們喜歡聽的。白宮把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全球第一歸因于美國“全球最高”的檢測數量。但美國多家媒體經測算後指出,就每人平均檢測數量來説,排在美國前面的有十幾個國家,包括意大利、德國、俄羅斯、加拿大等。

  美國著名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近日在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新冠死亡病例數字“幾乎肯定要高于”官方統計,但多位白宮高官卻表示死亡數據被高估了。

  美聯社19日報道美國多個州為了達到重啟經濟的標準而操控疫情數據。佛羅裏達州數據專家麗貝卡·瓊斯開發了本州新冠病毒數據係統,她因拒絕篡改數據以“支援重啟計劃”而被解雇。而在十多個州,官員承認把病毒檢測和抗體檢測混在了一起,從而可以讓檢測數據更好看。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每日野獸”爆料稱,華盛頓高層正在施壓美國疾控中心,要求與各州合作改變新冠死亡病例的統計方式。《國會山報》此前也曾披露,科羅拉多州調整了對新冠死亡人數的統計標準,剔除了“不直接死于”新冠肺炎的病例,從而使本州累計死亡人數從1150多人降到878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記者手記:疫情數據讓美國決策者糾結-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2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