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醫藥歐洲抗疫記
2020-05-23 17:1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5月23日電 通訊:中醫藥歐洲抗疫記

  新華社記者

  “要不是周醫生,我肯定得叫救護車去醫院了。”丹麥哥本哈根51歲的“中丹創新中心”總經理卡琳·維斯·安科斯提娜日前對記者説。

  3月一次家庭聚會後,安科斯提娜出現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症狀。根據當地規定,她只能在家隔離,但她的狀況卻一天比一天糟,有幾次,家人差點要叫救護車了。就在此時,朋友推薦了一位旅居丹麥30多年的老中醫周鵬彥。

  視頻電話問診,跟蹤病情,調整用藥……在周醫生幫助下,安科斯提娜堅持服用中藥三到四周,身體逐漸好轉,而跟她一起用藥的母親和女兒都已完全康復。

  “周醫生每天都給我打電話詢問服藥後反應,並根據病情變化調整用藥,一般醫生很難做到這點。”安科斯提娜感動地説。

  隨著歐洲疫情形勢日益嚴峻,向中醫求助的人也從最初以華人為主,慢慢擴大到當地人,且比例呈上升趨勢。

  英國護士勞拉·洛恩努在工作中感染,服用中藥一段時間後,症狀明顯好轉。不久前,她專門打電話告訴救治自己的中醫師,核酸檢測轉陰,已回醫院上班。

  中藥抗疫的受歡迎度,在當地中藥需求猛增中可見一斑。中東歐中醫藥學會會長、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董事長陳震説,疫情期間,集團制藥廠不但未停工,還加班加點生産。英國中醫論壇主席、英國中醫聯盟網創始人王天俊也表示,自英國疫情進入爆發期,中藥材的需求量是平時的5至10倍。

  “中醫藥能幫助人們解決問題,因為它能因人而異進行針對性治療。”匈牙利前總理邁傑希·彼得説,“中西醫結合能幫助患者擺脫病痛,抗擊新冠疫情。”

  自英國疫情爆發以來,王天俊便聯合幾十名在英國有資質的中醫師發起中醫抗疫援助行動,如今志願者醫生已增至200多人。團隊對所有人都提供免費咨詢和問診。從一開始以救治華人為主,到現在幫助越來越多一線人員。

  “他們是抗擊疫情的‘戰士’,保證他們的健康對抗疫勝利至關重要。”王天俊説,“中醫藥抗疫效用已在中國得到證明,我們希望中醫藥能幫助更多‘戰士’重返戰場。”

  在匈牙利,從2月27日起,當地華人中醫師開始在首都布達佩斯“煮大鍋中藥”,免費為當地民眾及華人提供增強免疫力的湯藥。在布達佩斯唐人街的一些餐廳,匈牙利東方國藥集團免費提供“化濕防瘟飲”,幫助人們增強免疫力。

  3月初,葡萄牙疫情剛爆發時,旅居葡萄牙的中醫師顏春明主動在社交媒體用葡語和英語視頻直播,有針對性地介紹疫情相關防護知識、中醫治療方案及中國成功抗疫經驗,並呼吁做好防護和隔離。很多網友在留言中向他表示感激並聽取了建議。“只要這些呼吁能挽救生命,便是對我作為一名醫生的最好回報。”顏春明説。

  盡管中醫藥在抗疫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但中西醫不同的標準和理論體係,讓大部分西方人依然對中醫藥持質疑態度。不少受訪中醫師表示,應注重向當地人解釋中醫藥治療原理。

  “中醫藥對提高身體免疫力的確有重要作用,特別是其側重調理身體平衡的功效能幫助緩解體內痰濕內壅,這是感染者出現呼吸困難的主要原因。”英國米德爾塞克斯大學教授、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柯松軒告訴記者。

  不少受訪人士認為,雖然疫情之下,當地民眾提高了對中醫藥的認可度,但中醫藥要更好“走出去”,依然任重道遠。“西方人講究實證,加大對國內外中醫藥治療效果的大數據統計,會更有説服力。”王天俊説,長遠看,需從生産源頭提高標準,依靠先進技術嚴格規定用法和用量,並加大中醫教學和文化的中外交流。

  “經過此次疫情,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意義更加凸顯,希望以此為契機加大中醫藥國際交流,擦亮中醫藥的‘國家名片’,為人類健康帶來更大福祉。”陳震説。(執筆記者:于佳欣;參與記者:袁亮、林晶、趙丹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通訊:中醫藥歐洲抗疫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2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