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丨把基諾山的脫貧故事帶上會
2020-05-19 19:3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羅阿英:把基諾山的脫貧故事帶上會

  新華社昆明5月19日電(記者王長山 丁怡全)從位于我國西南邊陲的基諾山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基諾族全國人大代表羅阿英再次踏上赴京履職之路。近日,羅阿英接受新華社客戶端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講述基諾山鄉發生的新變化。

  基諾族是1979年國務院正式確認的我國第56個民族,主要聚居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基諾山基諾族鄉。新中國成立前,基諾族群眾刀耕火種、缺醫少藥……處于原始社會;新中國成立後,一步跨千年,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

  雲霧繚繞,山巒起伏,羅阿英一家祖祖輩輩生活在基諾山。

  羅阿英今年49歲,是基諾山鄉洛特村黨總支書記。在她的記憶裏,小時候鄉親們吃不飽、穿不暖,住的茅草房漏風漏雨,飲用水靠人挑馬馱。

  成年後,羅阿英一直夢想著鄉親們的生活能好起來。

  改革開放春風吹進山鄉,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支援幫助下,基諾山的日子越來越好。特別是脫貧攻堅戰打響後,村民們的吃穿、教育、醫療、住房等問題都得到了妥善解決,基諾人的多年夢想正在變成現實。

  “鄉裏已經通了電、通了自來水、通了寬頻網,還通了手機信號……都通了!”這一切令羅阿英感慨萬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羅阿英既感到十分激動,又覺得任務光榮而艱巨。她説:“基諾族群眾都很期待,正在為之努力。”更讓羅阿英驕傲的是,基諾山上沒有一個懶漢,村民對自身發展有很高的積極性。

  “我的家鄉基諾山,看那花開分外香,公路穿寨過……生活天天在變樣,基諾人民唱新歌……”羅阿英常常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基諾族民歌《我的家鄉基諾山》。

  就像歌中唱的一樣,如今的基諾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變化也凝結著羅阿英的汗水。從被選為村委會副主任開始,她已在村裏工作了17年,也為村民們操勞了17年。

  到鄉親們中間去,多了解群眾心聲,尤其要多掌握一些邊遠山村的情況。“作為基諾族全國人大代表,希望通過我,能夠實實在在地解決基諾族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讓鄉親們生活得更好。”羅阿英説。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的全國兩會推遲召開。在這段時間裏,羅阿英更加忙碌,田間地頭隨處可見她的身影,她和同事一道,深入各個村寨開展防疫工作。

  在走訪村民、宣傳抗疫政策的時候,羅阿英每到一戶人家調研,都要與老鄉深入交流,了解各家各戶的生産生活情況:産業發展、家庭收入、適齡兒童受教育情況。入戶走訪和深入交流讓羅阿英對基諾山的發展有了更多思考,對她提出有價值的建議幫助很大。

  “2018年第一次參加全國兩會,我很忐忑,走進人民大會堂時還挺緊張;2019年全國兩會,緊張的心情才稍微放松下來;今年我準備得更加充分,更加自信。”羅阿英深知自己肩上的責任,表示決不辜負基諾族群眾的殷切期望和囑托,履行好職責。

  談到基諾山的未來,羅阿英希望把産業發展得更好,讓鄉親們生活得越來越好。

  總策劃:陳凱星 周亮 李自良

  制片人:王長山 齊慧傑

  監制:宋君毅

  導演:何強

  編輯 :陳倩

  主持人:高熹

  統籌:王雅迪 陳倩

  視頻剪輯:高熹 王雅迪

  海報設計:潘紅宇

  攝像:楊牧源丁怡全 王安浩維 李瑋 孟飛

  技術支援:中興通訊

  制作:藍色光影

  出品:新華社新媒體中心、雲南分社

  新聞連結

  新華社又放大招了!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來襲

  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丨“小桔燈”點亮山鄉“振興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5G全息異地同屏訪談丨把基諾山的脫貧故事帶上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