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採訪手記:貧困村民的主心骨 致富路上的帶頭人
2020-05-18 17:4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5月18日電  題:採訪手記:貧困村民的主心骨 致富路上的帶頭人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初見王艷鳳時,她正在村委會和村幹部開會,討論如何在村子附近的水庫修路、綠化。今年王艷鳳打算再改善一下村屯環境,把鄉村旅遊搞起來,既讓村民生活環境更好,又讓逐漸富裕起來的村子再多一個增收的渠道。

  王艷鳳是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吉林省榆樹市永生村黨總支書記。見到她時,她神情略帶羞澀,帶著股農村婦女的樸實勁兒。她雖話不多,但言語中透露著自信和對村子未來的美好期望。

  永生村曾是當地有名的貧困村、“後進村”,幾年前王艷鳳剛當選村黨總支書記時,榆樹市組織市裏的“後進村”去先進村參觀學習,一天的參觀讓王艷鳳既羨慕又不甘,她暗下決心一定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

  雖然平日工作很忙,但王艷鳳經常去村民家裏坐坐,拉拉家常。“閨女來了,快進屋。”喊王艷鳳閨女的老人是村民顏世有,以前曾因病致貧,王艷鳳經常來看他,他也把王艷鳳當親人看待。“最近挺好的,就是有時候出村看病不太方便。”老人的話王艷鳳記在心上,她專門和村幹部開了會,研究如何幫助出村不便的老人解決看病難。

  貧困村民的事件件上心。時間長了,王艷鳳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脫貧戶高伯生和老伴兒身患殘疾,這幾年在村裏的幫扶下,老兩口通過庭院養殖,生活好了起來。今年3月,村裏為助力防疫工作組織黨員捐款,雖然不是黨員,但高伯生主動捐了50元錢。“捐得太少了,就是表達一份心意,書記為我們付出這麼多,我也要支援村裏工作,為村裏出份力。”

  這幾年,王艷鳳帶領村民大力發展養殖,搞經濟作物種植,村民生活富裕起來了,但又有了新的煩惱。這兩年黃牛養殖效益不錯,村民何永濤打算擴大黃牛養殖規模,但資金不足讓他發愁。到何永濤家走訪時,他跟王艷鳳提起了自己的難處。王艷鳳表示幫他想想辦法,爭取從銀行貸點款。

  當全國人大代表這幾年,王艷鳳平日裏有意把村民的想法和困擾記下來,做好調研工作。王艷鳳了解到,村幹部年紀偏大,未來鄉村振興需要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像這樣的情況,王艷鳳都寫入了她今年“兩會”要提交的建議裏。

  王艷鳳説:“村民們脫貧了,發展起來的産業如何持續創收,如何保障村民不返貧,還面臨很多困難,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要把這些問題調研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採訪手記:貧困村民的主心骨 致富路上的帶頭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0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