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大貧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勢嚴峻
2020-05-14 18:3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孟買5月14日電(國際觀察)最大貧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勢嚴峻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持續蔓延,位于孟買的該國最大貧民聚居區塔拉維貧民窟自4月初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後一直備受關注。當地政府5月13日宣布,塔拉維貧民窟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1000例。

  分析人士指出,貧民窟因人口密度高等特點,防控疫情難度較大。從全國范圍看,雖然印度已實行嚴格的封鎖措施,但因醫療資源相對有限,整體疫情形勢嚴峻。

  疫情爆發

  印度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3日,塔拉維貧民窟累計確診新冠病例1028例,死亡40例。

  塔拉維貧民窟4月1日報告首例確診病例。孟買市政部門當時通報,一名56歲的服裝小販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據當地媒體報道,這名沒有海外旅行史的感染者3月29日因呼吸困難入院,確診後于4月1日在轉往定點醫院的途中死亡。此人生前曾接觸過數名在今年3月中旬前往首都新德裏參加大型宗教集會的人,那場集會在印度引發較大規模的聚集性感染。

  孟買政府隨即啟動應急機制,派出疾控人員前往現場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病毒檢測,封鎖相關建築並消毒,徵用附近的運動場館和私人醫院作為臨時隔離點。

  回溯塔拉維貧民窟的疫情發展時間線,確診病例從1例到500例歷經了1個月時間,而從500例到1000例用時不到兩周,疫情呈加速發展之勢。

  防控困難

  印度于3月25日開始實施全國封鎖措施,並經過兩次延長,目前的期限是5月17日。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嚴格的封鎖措施可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但在貧民窟這種人口密集度高的地方落實封鎖措施並不容易。

  塔拉維貧民窟面積僅2平方公里,卻有80萬到100萬居民和外來務工者,人口密度極大。曾前往塔拉維貧民窟採訪的孟買攝影師新力在電話裏告訴新華社記者,在塔拉維,通常每戶人家6到9口人共同生活在100平方英尺(9.29平方米)左右的空間裏,在每天三四十攝氏度的高溫天氣下,持續的封鎖和“禁足”讓這些居民越來越難以忍受。

  此外,據知情人士介紹,全面封鎖後,塔拉維貧民窟內大量手工作坊停擺。雖有政府救濟,但不少人仍度日艱難。對這裏的居民來説,感染病毒只是可能的風險,獲得麵包活下去卻是眼下的必需。

  不僅封鎖措施遭遇越來越大的阻力,檢測排查工作也面臨困難。據孟買市政部門一名官員介紹,普通社區出現新的確診病例後通常只要追蹤十多名密切接觸者,但在貧民窟則可能要追蹤數百人。隨著疫情發展,病毒正從塔拉維貧民窟週邊地帶向內部密集的建築群蔓延。

  孟買市政部門曾派出工作組在塔拉維貧民窟開展入戶排查,但隨著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隔離點人滿為患。市政部門目前已將入戶排查轉為要求出現感染症狀的居民主動報告並自行前往檢測。

  不容樂觀

  從印度全國來看,截至13日晚,累計確診病例已達74281例。專家認為,印度面臨人口多且密度大、檢測率相對不高、醫療資源相對有限、無症狀感染者較多等問題,目前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

  印度《經濟時報》日前刊文稱,進入5月後,孟買全市每天新增病例達五六百甚至更多,已經超出該市醫護資源可以承受的范圍。隨著病例數不斷上升,原本就短缺的醫護資源更趨緊張。

  為此,孟買所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日前下文要求,全邦55歲以下的私人醫生都要加入防疫一線,否則將被吊銷行醫執照。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護士在電話中告訴新華社記者,她所在的私立醫院已收治至少10名新冠病人,而且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在排隊等待檢測,但醫院採樣能力有限。

  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主任蘭迪普·古萊裏亞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預計印度的疫情高峰或將在六七月份出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最大貧民窟病例破千 印度疫情形勢嚴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8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