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2020-05-06 10:1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右)與馬王溪村村支書石澤林討論遊樂園建設情況(4月28日攝)。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新華社長沙5月6日電 題: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新華社記者周楠

  “五一”假期,湘西瀘溪縣的馬王溪景區迎來眾多遊客。看著這些年新發展起來的鄉村旅遊一天天走上正軌,旅遊公司總經理陳壽魚很欣慰,他説:“搞鄉村旅遊就像學理髮,剛開始,面對一頭亂發,無從下手,只要能靜下心來,鼓起勇氣,一剪子一剪子理好,慢慢地就熟練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左)在查看陶瓷藝術體驗館建設情況,與工人交流(4月28日攝)。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陳壽魚今年34歲,初中畢業即外出闖蕩,在浙江寧波學就一身美髮本領後,回到瀘溪縣城開了美髮店,成為當地美髮圈小有名氣的“Tony老師”。生意好的時候,月收入能超過2萬元。

  2017年,他走到人生的岔路口:老家鄰村馬王溪村的村支書多次登門,力邀他擔任村旅遊公司總經理。

  “一是不想辜負老支書的信任,二是想趁年輕去接受新挑戰。”思慮再三,陳壽魚把美髮店交給家人打理,一頭扎進馬王溪村。但是,經過走訪,他發現情況比想像的要復雜得多。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在查看花卉園內植株生長情況(4月28日攝)。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客流量大的時候,村民疏導交通,經常和遊客吵起來,有的遊客掉頭就走,“你們這種鬼地方,等著倒閉吧!”

  村民和景區的矛盾也不少。出于安全考慮,節假日期間,景區禁止車輛駛入,但少數村民根本不把這樣的規定放在眼裏,“我們村裏的地方,我想怎麼開就怎麼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前)在遊樂園內檢測碰碰車(4月28日攝)。 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項目建設要徵地,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陳壽魚有時候忍不住火氣,也會和村民發生口角。

  慢慢地,陳壽魚想到了理髮時需要的耐性,為自己立下了規矩:不能鬥氣,要共贏;要把蛋糕做大,公司、村民、遊客都受益,才能做得下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在查看遊樂園運營情況(4月28日攝)。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村支書群眾工作經驗豐富,陳壽魚經常向他請教,怎麼跟村民打交道。村民欠缺服務意識,他就請村小學的老師幫忙,每天抽空在廣播裏講授服務遊客的要點,教村民開口要説“您好”,凡事都要説“請”,最後必須説“謝謝”,等等。他則利用微信、抖音等社交工具,宣傳景區,有時自己也搞直播。

  經過幾年努力,陳壽魚帶領大家將馬王溪景區成功創建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去年“十一”黃金周,遊客量最多的一天達到1萬人次,7天營收48萬余元。有村民在村口擺攤賣涼粉,一天就收入2000多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理髮師“修剪”鄉村遊一團亂麻

  在湖南湘西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陳壽魚(左)與花卉園工作人員交談(4月28日攝)。新華社發(陳振海 攝)

  馬王溪旅遊公司有93戶村民入股,其中13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公司每年提供24個就業崗位,優先提供給貧困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周元分體弱多病,2018年到景區上班,年工資近2.9萬元。去年年底,公司分紅,13戶貧困戶多的分到了6000元,少的也有3000元。陳壽魚躊躇滿志,“這是我幾年來最開心的時刻,就像我理髮一樣,終于把事情理順了。將來,我要把它打造得更時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