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國際社區裏的中外抗疫志願者
2020-05-04 15:2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5月4日電(記者楊迪、李倩薇)“五一”假期裏,托馬斯·德索爾並未外出旅行。他選擇留在成都為自己的企業下一步恢復經營做準備。同時,他也牽挂著遠在家鄉法國科雷茲省的家人。

  “到目前為止,他們都很好。結合之前在中國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和做社區志願者的經驗,我給了他們不少關于安全居家並保持身心舒暢的建議。”德索爾幽默地説道,長時間居家最重要的是要學會排遣時間。

  26歲的德索爾已在成都生活了4年。今年1月下旬,結束聖誕假期從法國返回成都的他正好趕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他立刻加入了其居住的成都市武侯區桐梓林社區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我想我這張‘老外面孔’會讓‘老外’們感覺更親切、更友好。”德索爾説。

  桐梓林社區是成都市外籍人士最為集中的社區之一,日常生活著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4300名外籍人士,疫情發生時仍然有700余名外籍人士留在這裏。但在基層防控和宣傳中,社區缺乏足夠多可以用英語與外籍人士直接溝通交流的工作人員。

  桐梓林社區黨委書記張家蓉告訴記者,為做好外籍人士的居家宣傳和服務工作,社區通過其國際化居民服務平臺下設的國際志願者聯盟緊急招募了一批精通英文的志願者。1月26日發布當晚就有約160人報名,其中外籍人士佔了近一半,有不少是新面孔。1月27日下午,社區針對外籍人士的第一次入戶排查工作就順利啟動了。

  四川大學匹茲堡學院大三學生何苗參加了1月31日的第三次入戶排查。她和同伴前往外籍人士集中居住的小區開展走訪,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為他們測量體溫;了解他們最近去過哪些地方,重點是有無湖北或武漢旅行史;最後向他們宣傳預防知識,關心他們目前有無生活上的困難。

  “雖然當時的情況有一定風險,但我的家人很支援我的決定,我自己也不害怕。在到府走訪前,社區給我們配發了防護口罩和手套,並開展了培訓。”何苗説,在走訪結束後她還協助社區開展資訊匯總登記和翻譯居家隔離注意事項。

  “在70多名中外志願者的幫助下,社區對留蓉外籍人士的情況有了全面掌握,也為後續的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非常扎實的基礎。”張家蓉説,疫情發生後桐梓林社區共有200多名中、外籍人士有湖北旅行史或從境外返回,但迄今未出現一例疑似或確診病例。

  隨著國內防疫形勢好轉,成都企業有序復工復産。但來自斯裏蘭卡的桐梓林社區志願者沙浪卻發現,因為諸多海外媒體對中國疫情的不實負面報道,讓他的父母對他留在中國的舉動頗有埋怨。作為一名國際獵頭,他的工作也受到影響,大量外籍人士放棄來中國工作。

  利用自己精通中英雙語的優勢,沙浪和一些外籍志願者時刻關注疫情進展,輪流值班,不斷用英文將真實的資訊發布在國內和海外的社交平臺上。他們還拍攝制作了視頻,讓有意來華工作的外國人能看看中國城市的真實情況。

  “這座城市的人民都在為戰‘疫’而努力。我也要加入進來,把真實的情況傳遞出去。”沙浪對記者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成都國際社區裏的中外抗疫志願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4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