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唱響戰“疫”青春之歌
2020-05-03 19:2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題:90後:唱響戰“疫”青春之歌

  新華社記者王曉丹、王瑩、徐海波

  17年前的“非典”中,他們被保護在身後。如今,在今年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疫”中,他們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蓬勃的力量、堅定的逆行、無悔的付出……在疫情面前,年輕的90後們扛起了沉甸甸的責任,以身為盾築起了一道堅實的生命防線,生動詮釋了何為燃燒的青春、不悔的韶華。

  “花式”抗疫的多面手

  “對抗疫情,把手洗幹凈,口罩戴起,讓病毒遠去。”今年2月初,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推出一首輕快的原創“防疫神曲”《讓病毒遠去》,不少網友聽後紛紛直呼“洗腦”。

  這首歌的作曲和演唱者是深圳市疾控中心規培醫師華宇超。作為一名95後青年,他希望將防疫知識融進歌詞中,曲風也偏向輕松流行,讓大家聽完後能記住。“我是學預防醫學專業的,預防很大程度要靠自己,緩解市民緊張情緒對防疫工作很有幫助。”他説。

  身為疾控人的華宇超,也是一名音樂愛好者,大學期間就組建樂隊、寫歌、參加演出。疫情期間,他在深圳市疾控中心先後參與了輔助流調和宣教工作。今年大年初三,他看到市疾控中心發布的一張宣傳海報《防禦“新型冠狀病毒”人人要做8件事》,便有了結合海報內容創作歌曲的想法,“當時就是想通過自己擅長的音樂創作,為防疫工作做一點貢獻。”他説。

  在工作之余,華宇超還是一名穿著紅馬甲的志願者。他走進社區防控一線,在小區門口輔助管理進出人員。2月底,他又結合自己的所見所感,參與了深圳團市委《深圳社區志願服務歌》的譜曲、演唱工作。

  在華宇超看來,歌曲只是一種傳播載體,“這是我們年輕人用自己熱愛的方式為大家普及防疫知識、為一線的工作者們加油鼓勁。”

  迎難而上的逆行者

  1992年出生的劉憲峰是一名在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重症醫學科奮鬥6年的“老戰士”。今年2月2日,他主動請纓,作為遼寧省緊急組建的第二批支援湖北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成員奔赴一線。

  啟程之際,劉憲峰收到了住院的父親發來的禮物——入黨誓詞。“我爸爸是名老黨員,他告訴我關鍵時刻黨員必須衝在前。”劉憲峰説。

  醫療隊剛到武漢時,正趕上收治患者的高峰,劉憲峰的第一個夜班就收治了11名重症患者。為了節約防護服,醫療隊隊員們不喝水、不上廁所,每個人都穿紙尿褲上崗。

  南方沒有集中供暖,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中央空調也被關閉,病房還需要經常通風。有時隊員們為患者進行心臟按壓或俯臥位通氣,幾個動作下來就會全身濕透,風一吹身體就感覺濕冷無比。

  “只有特別難受的時候,我才會出去緩解幾分鐘,但是一回頭看到患者痛苦的表情,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咬牙堅持下去。”劉憲峰説,盡管水土不服、工作節奏緊張,但隊員們再累也都堅持著,全力完成好救治任務。

  在武漢,劉憲峰所在的醫療隊完成了遼寧醫療隊首例有創機械通氣、首例體外膜肺氧合(ECMO)、首例腎臟替代治療等多項高難度治療,實現了連續32天“零死亡”。醫療隊205名“白衣戰士”中過半是35歲以下的青年,其中90後就有15人。

  挺身而出的反哺情

  “我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名黨員,在家鄉需要的時候,理應挺身而出。”27歲的醫學博士趙志剛是湖北省黃岡市浠水縣人。春節前,在西安市紅會醫院工作的他返回老家探親。今年2月初,看到疫情形勢越發嚴峻,趙志剛在家裏坐立不安,迫切希望就地增援家鄉抗疫。

  向領導報告後,單位對他增援家鄉表示大力支援。2月8日,趙志剛向浠水縣人民醫院表達了自己希望參加抗疫工作的意願。第二天,帶著簡單的生活用品,趙志剛準時出現在浠水縣人民醫院急診科,穿上白大褂,開始了緊張的工作。

  急診科是醫院裏最繁忙的科室之一,不僅工作強度大,還時常面對突如其來的緊急待命。“救死扶傷是醫者本能”,面對急診科可能接診疑似患者的風險,趙志剛從來沒有害怕過,當仁不讓地衝在了前頭。

  在急診一線的10多天裏,趙志剛只能偶爾晚上與家人視頻聊天,“爸媽對我肯定有擔心,但我是醫生,他們也理解支援我的決定。”趙志剛説。

  “用己所學,回報家鄉。”這一直是趙志剛的夢想。“在家鄉抗疫的這段時間,一定會成為我人生中難忘的記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90後:唱響戰“疫”青春之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