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料證明:我國最早對珠峰進行了測繪
2020-05-03 18:1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3日電 題:史料證明:我國最早對珠峰進行了測繪

  新華社記者多吉佔堆、邊巴次仁、王沁鷗

  2020年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正在進行,吸引全球目光。為世界最高峰定位置、量“身高”的行動,在人類歷史上已進行了多次。史料證明,我國最早對珠峰進行了測繪活動。

  名稱之爭背後的測繪史

  “最先發現珠穆朗瑪峰的,是居住在西藏南部的藏族同胞,他們給予這個峰以名稱。但是把這個山峰,用科學的方法,記錄在地圖上的,則是1715至1717年到西藏地區測量的我國測量隊員勝住、楚兒泌藏布和蘭本佔巴。”

  寫下這段話的,是已故著名地理學家林超。他在1958年發表的論文《珠穆朗瑪峰的發現與命名》中指出,西方世界普遍認為是英國人于十九世紀五十年代發現了珠峰,並將其命名為“埃佛勒斯峰”。然而,“這是一種帶有殖民主義色彩的傲慢。”

  林超寫道,從1851年到1865年間,英屬印度測量局從印度境內採用大地三角測量法對珠峰高度進行遙測。時任局長安德魯·沃卻“‘慷慨’地以此峰來紀念他的上司前任局長埃佛勒斯”,這便成了西方對珠峰名稱百余年錯用的起源。

  但西藏人民卻早就賦予過這座山峰本地的名稱。對此,歐洲人也是心知肚明。1922年,英國探險隊在珠峰實地考察後在倫敦報告時稱:“西藏人稱埃佛勒斯為珠穆朗瑪……顯然這是該峰正確的名字。”

  但此後,歐洲人卻並未改正“埃佛勒斯”這一錯誤名字的使用。

  “珠穆朗瑪”之名,最早見于清乾隆年間繪制的《乾隆十三排圖》,這幅地圖則是依據成圖于康熙年間的《皇輿全覽圖》繪制的,其中,“珠穆朗瑪”被寫作“朱母郎馬阿林”。林超文中指出首先對珠峰進行測繪的勝住等三人參與了這幅地圖的繪制。

  故宮館藏儀器實證300多年前的測繪

  故宮博物院藏品中有一尊四遊標半圓儀。使用時,將其遊標與所測物體相交成三角形,應用比例關係可獲得被測物體的高度或距離。

  “它代表了當時世界領先的測量技術。”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周乾説,300多年前,勝住、楚兒泌藏布和蘭本佔巴入藏的行囊中,便帶有這件儀器。

  其時正逢清康熙年間。周乾介紹,清康熙帝親政後,先後平三藩、收復臺灣、討伐準噶爾,地圖在戰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他發現當時的地圖與實際有出入。在傳教士張誠、巴多明的建議下,康熙決定于1708年起重新測定全國地圖。1715年前後,勝住等三人被派往西藏。

  這是我國首次用現代測繪技術對西藏地區進行國土測量,其中就包括對珠峰的測定。

  這次測繪行動在《清史稿》《清實錄》等史料中均有記載,而最直接的史料證據則是《皇輿全覽圖》本身。圖中,珠峰以山形符號被標出,其名字中的“朱母郎馬”為藏語發音,“阿林”是滿語中的“山”,位置被放在圖中北緯26度40分、西經29度10分,約合現在東經87度18分。

  林超在論文中指出,這個位置和當代測量結果(約北緯27度59分、東經88度55分)有出入,“但該地區山川地勢的相對位置是清楚準確的。”

  站在這張1:130萬比例尺的地圖前可發現,珠峰地區的諸多地名與今天相似。山形符號附近有三條分支,分別代表中、東、西絨布冰川。這些冰川海拔均在5500米以上,在今天也只能徒步到達,足見300多年前測繪人員深入珠峰地區的程度。

  遺憾的是,珠峰高度在圖上並未標出。周乾認為,清廷制圖完成後成果秘不外宣,公開資料很少,而戰亂也使一些史料流散海外。隨著研究資源進一步豐富,相信會有機會獲得當時所測的珠峰具體高度。

  即便如此,故宮內諸多藏品還是側面證明,勝住等人嘗試對高度進行了測定。除了四遊標半圓儀,一尊銅質禦制方矩象限儀也可用來測量物體高度和與參照物的水準角。

  測量中使用了桑遜投影法等西方現代測量技術,一些儀器也為歐洲制造。但周乾説,我國在部分舶來儀器中加入了自己的技術特色。如1714年制作的禦制銅鍍金星晷儀分為上下兩重盤,上盤周圈刻有我國獨有的二十四節氣,在求得時刻的同時,還可知道當日所處的節氣。

  為人類拓展認知疆界 為珠峰正名

  “《皇輿全覽圖》可以説是關于珠穆朗瑪峰測量最早的歷史文獻。我國測定珠峰的時間比西方早了近140年。”周乾説,1952年,我國正式將這座世界最高峰命名為“珠穆朗瑪峰”,這也與《皇輿全覽圖》依照當地藏語傳統發音命名的原則相同。

  而珠峰南坡所在國尼泊爾也在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後,于1951年首次將“埃佛勒斯峰”改為了“薩迦瑪塔峰”,這在當地語言中有“高達天空的山峰”之意。

  世界最高峰,終于找回了她在歷史長河中的真名。

  在珠峰兩側,中尼兩國當地居民一直將珠峰視為一座神聖的山峰。在西方殖民者到來之前,山腳下便已圍繞這座高峰産生了許多悠久傳説。“珠穆”在藏語中為“仙女”之意,當地人認為珠峰是五仙女中的第三位。

  直到300多年前,中國測繪人員作為歷史的先鋒,首先將人類科學認識世界的邊界拓展到了世界最高峰腳下。

  《皇輿全覽圖》的成就遠不止于此,它也是當時世界上范圍最廣的實測地圖。英國近代科學家李約瑟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之《地學》中明確指出,清康熙時期繪成的地圖無疑是亞洲當時所有地圖中最好的一幅,且比當時歐洲所有的地圖要更好、更準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史料證明:我國最早對珠峰進行了測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3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