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都在等他回來”——抗疫村幹部姜志鵬感動鄉鄰
2020-04-30 21:5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沙4月30日電  題:“我們都在等他回來”——抗疫村幹部姜志鵬感動鄉鄰

  新華社記者 史衛燕

  姜志鵬是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龍光橋街道天成垸村報賬員,今年43歲。2月10日,他在防疫工作途中被車撞倒後昏迷,後轉到長沙接受治療,一直無法用語言與人交流。

  “採訪我們吧,他的事情我們都知道。”姜志鵬的同事及村民們對記者説。

  近日,記者來到天成垸村。村主道兩旁,嫰綠的樹葉迎風飄動。

  “沒想到他會在這條道上被撞倒!”天成垸村村委會民政專幹葉佩芳説。

  緊鄰出事的地方,是村裏的疫情防控點。疫情發生後,姜志鵬一直守在防控點為過往車輛和行人檢測體溫。天成垸村離益陽市區很近,村裏許多老百姓靠進城賣菜、打工為生,人員流動大,疫情防控壓力大。姜志鵬特別細致耐心,碰到不配合、不理解的群眾,總是慢慢勸説。

  2月10日晚飯後,姜志鵬給工作搭檔葉佩芳打電話,商量一起再去村裏幾家豆制品小作坊看看,提醒他們注意疫情防控。

  當時外面風雨交加,葉佩芳提醒姜志鵬是不是等第二天再去。“今天你難得不用加班,這段時間這麼累,好好休息一下吧。”葉佩芳勸説。

  姜志鵬卻説:“疫情防控耽誤不得啊。”他問母親要了一個手電筒,匆匆出門了。沒過多久,傳來他被車撞倒的消息。

  姜志鵬的家裏一下來了好多人,有疫情期間他每天照顧的孤寡老人,有他幫助修好溝渠的村民,有在他關心下從危房中搬進新房的貧困群眾……有本村的,也有旁村的,大家都想為姜志鵬做點什麼。

  姜志鵬是熱心腸,人們記著他的好。

  一次,有個老人拿了一條煙,來到姜志鵬妻子在村裏開的快遞點。“煙不用寄,我是來表示感謝的。”老人説。原來,幾個月前,這位老人突然發病,街道醫院不知怎麼處理,正好途經醫院的姜志鵬趕緊把老人送到區裏醫院,老人幸而得救。對于此事,姜志鵬只字未提,妻子根本不知道。

  姜志鵬工作踏實勤勉,格外認真。

  天成垸村是大村,報賬員的任務重,工作關係到村民切身利益,姜志鵬不敢有絲毫疏忽。天成垸村黨總支書記葉伏生説,晚上從村部路過,只要看到有燈亮著,一定是姜志鵬在加班工作。

  姜志鵬以孝順父母而聞名。當了村裏報賬員後,很難有時間下廚為父母做拿手好菜,常常連回家吃飯都顧不上。加完班回到家裏,如果父母還在房間裏看電視,他一定會過去和父母聊天,遞上削了皮的水果。

  “他總是説,兒子沒能讓你們享清福,你們辛苦了。”姜志鵬的母親流淚回憶。

  在天成垸村村民服務中心,姜志鵬辦公桌上擺放著他精心制作的各類工作筆記。自制表格上,留著他清秀的字跡。

  “我們都在等他回來!”村民們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我們都在等他回來”——抗疫村幹部姜志鵬感動鄉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