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月1日起一批新規開始實施 拖欠農民工工資可被追究刑事責任
2020-04-30 14:04:33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農民工討薪有新的法律武器了,闖紅燈等非現場交通違法罰款可以跨省繳納了,網絡聊天記錄可作為民事訴訟證據打官司了……明天(5月1日)起,一批新規開始施行,給你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法治保障。

  《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自5月1日起施行。條例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違反規定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依照有關法律規定執行,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勞動者加付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賠償金。

  5月1日起,非現場交通違法罰款可在全國范圍內跨省異地繳納。在違法行為發生地以外的省接受處理後,繳款人可持行政處罰決定書或者出具行政處罰決定書編號,到處理地所在省選擇的代理銀行在全國任意地的營業網點繳納罰款。

  在網上發生糾紛如何舉證?最高人民法院對民事證據規定做出修改,明確電子數據范圍和審查認定規則。這個5月1日開始施行的修改決定明確,電子數據包括網頁、部落格、微部落格等網絡平臺發布的資訊;手機短信、電子郵件、即時通信、通訊群組等網絡應用服務的通信資訊;用戶注冊資訊、身份認證資訊、電子交易記錄、通信記錄、登錄日志等資訊;文檔、圖片、音頻、視頻、數字證書、電腦程式等電子文件;其他以數字化形式存儲、處理、傳輸的能夠證明案件事實的資訊。

  新修訂的《中央定價目錄》自5月1日起施行。相較于《中央定價目錄》(2015年版),定價項目縮減近30%。新版目錄包括輸配電、油氣管道運輸、基礎交通運輸、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郵政服務、重要專業服務、特殊藥品及血液等7類16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5月1日起一批新規開始實施 拖欠農民工工資可被追究刑事責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2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