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分二公三自帶”,百名學者倡議推動“餐桌革命”
2020-04-29 22:33:07 來源: 光明日報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我們支援:首都文明工程基金會和《文明》雜志社聯合社會各界面向全國率先發起的“新時代文明工程”公益活動。

  我們倡議:全民攜手啟動有利于健康中國的“餐桌革命”。

  我們呼吁:踐行“一分二公三自帶”,做推動“餐桌革命”的先行者。

  我們提倡:推行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新生活方式,為擁有一個美好的“健康中國”而行動。

  從38億年前生命誕生的那一刻起,微生物就在地球生命演化體係中發揮著最古老和最基礎的作用。微生物演化最終導致人類出現,並影響著人類文明的産生和發展進程。

  我們認識到,各種傳染病伴隨著人類文明的萬年歷程,其中防病與抗疫構成了文明最核心的部分之一。今天人類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以及防病抗疫、健身運動和良好生活習慣的不斷積累,構成了文明價值的核心內容之一。毫無疑問,不良習慣和不當習俗造成防病抗疫疏漏,則形成了文明的軟肋。而文明的構建就在于不斷克服不良習慣、不當習俗,用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新生活方式構築防病抗疫的堤壩,才使我們的人口達到今天的數量,生活品質也日益提高。

  我們認識到,2020年這場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席卷全球且至今尚未終止的疫情,如同歷史上曾發生過的大疫與抗疫的過程一樣,再次暴露了文明的防疫軟肋:不良習慣、不當習俗、忽視病菌、輕視病毒、疫情污名化、醫療科研的不足等等。“野味嗜好”、“食具親昵”、“不分彼此”,“不潔飲食”和“缺少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和不當習俗都會引發健康危機,特別是“病從口入”更容易引起群體性感染的疾病發生,而這無疑必須且急需通過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新生活方式來加以克服。

  因此,我們特別倡議推行:新時代文明工程餐桌革命,即“一分二公三自帶”行動:

  “一分”——分餐制

  在集體公共就餐的大環境下,積極帶頭實行分餐制,倡導“光碟行動”。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各類學校等集體食堂帶頭實行分餐制,同時做到桌餐自覺使用公筷公勺,爭當“餐桌革命”的文明引導者。

  “二公”——公筷公勺

  家庭用餐、親朋聚會、城鄉節慶與紅白喜事等集體聚餐,自覺使用公筷公勺。各餐飲場所在醒目位置張貼倡導使用公筷公勺的公益宣傳廣告,提醒顧客使用公筷公勺,爭當“餐桌革命”的文明踐行者。

  “三自帶”——自帶筷子

  在學校集體訂餐、單位訂購外賣快餐和家庭朋友結伴外出遊玩,自帶方便清潔筷子,減少使用一次性筷子。每個人每餐飯每一個環節做到健康環保,爭當“餐桌革命”的先行示范者。

  面向未來,我們需要再次表述為什麼要倡議新時代文明工程:

  人類文明是生物演化的最高成就:三萬年前的法國肖維岩洞壁畫、兩萬年前的俄羅斯桑吉爾遺址串珠、一萬年前的土耳其哥貝克力巨石陣、五千年前的蘇美爾泥版楔形文字、四千年多年前的埃及金字塔、三千年前的希臘荷馬史詩、兩千年前的中國長城,以及工業文明、數智文明大時代,無一不展示著人類文明的偉大成就。

  對于多次給人類帶來巨大災難的病毒,我們認識不足而且防不勝防。1918年的大流感造成數千萬人喪生,2018年全球因艾滋病死亡的人數仍達到77萬。人類認識的有限性和社會環境的脆弱性,讓每一個現代人都被迫要面對現實。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肆虐,讓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不得不按下暫停鍵。在醫學、生物學尚無有效良策應對病毒之前,古老的物理隔離方法仍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今天,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人群聚集是防止疫情擴散的有效舉措。封禁的日子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思考得更多更深,我們需要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並改善生活習慣,在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人文環境裏更好地生活。

  歷史上每次大疫,都是新文明形態出現的契機。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給人類的危機和挑戰,我們必須築起“健康中國”的防疫方舟;刻不容緩地“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相互關愛,命運與共,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新生活習慣,積極推進文明生態環境建設,重塑天地人和諧的文明價值觀,面向未來展示中國力量。

  大家一起攜手一起參與一起支援,讓新時代文明工程餐桌革命助力“健康中國”!

中國百名學者聯合發起

2020年3月25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一分二公三自帶”,百名學者倡議推動“餐桌革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