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群眾心裏有桿秤!搞形式主義是典型的偽忠誠
2020-04-22 09:51:2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對形式主義堅決喊打,露頭就打,是中國共産黨鮮明的政治態度,也是本刊報道的鋒芒所向

  ◇是在解決問題,還是在搞形式主義;是在真落實,還是在用貌似勤快的辦法推行懶政;是在真擔當,還是在用貌似擔當敷衍塞責;是真講黨性,還是在搞偽忠誠,群眾心裏有桿秤

  ◇《通知》認準病灶,鎖定靶向,開好藥方。自覺體檢,搜尋病源,服藥治病,是黨員幹部的政治自覺

  忠誠,是中國共産黨人必備的政治品德。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絕對忠誠,無限忠誠,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所秉持的赤子之心,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的品德基石。當下,帶領群眾英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阻斷疫情傳播,恢復正常經濟秩序、社會秩序而忘我奮鬥,為打贏脫貧攻堅決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力衝鋒的共産黨人,都是真正的忠誠者。

  搞形式主義者則不在此列。這類人無實事求是之意,有嘩眾取寵之心。工作上只求領導看得見,不管群眾有意見。嘴上喊忠誠,心裏卻只汲汲于自己的帽子位子,甚至以注水政績、虛假政績包裝粉飾自己,毫無半點忠誠可言,是典型的偽忠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又正在經歷一場罕見疫情的考驗,做好各項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加大。在這種吃勁的關鍵時刻,各級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要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積極擔當作為,決不容許形式主義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總結“基層減負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經驗教訓,圍繞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從持續築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堅決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等八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切實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黨的作風建設的顯著特徵。2019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起熱烈反響。

  對形式主義堅決喊打,露頭就打,是中國共産黨鮮明的政治態度,也是本刊報道的鋒芒所向。

  3月30日《瞭望》新聞周刊播發《脫貧衝刺謹防心態跑偏》,用大量第一手鮮活素材,獨家揭露了脫貧攻堅中出現的“撤攤子”“急躁症”“挂空擋”等形式主義最新表現。文章引起廣泛影響,也引起地方扶貧主管部門的重視。

  維護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監督黨員幹部的擔當作為,是媒體的重要關注點。不擔當不作為,形式主義搞得再花哨、再隱秘也是偽忠誠。搞形式主義的偽忠誠者,口號空喊,政令空懸,政策空轉,發展空白,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政府聲譽,削弱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應該看到,形式主義這一頑疾由來已久,並不只存在于脫貧攻堅領域,也不只限于基層。一些老問題並未徹底剷除,一些新變種又粉墨登場。如,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復開,過多要求基層提供視頻圖片資料作為工作佐證,調研扎堆流于形式幹擾基層工作,以“屬地管理”為由搞責任“甩鍋”,等等。

  更應該看到,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無論形式主義披上如何鮮亮的馬甲,打出多麼唬人的名頭,但是,是在解決問題,還是在搞形式主義;是在真落實,還是在用貌似勤快的辦法推行懶政;是在真擔當,還是在用貌似擔當敷衍塞責;是真講黨性,還是在搞偽忠誠,群眾心裏有桿秤。把評價權交給群眾,誰搞形式主義讓誰丟官帽,試看誰還敢造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對搞形式主義的偽忠誠者,《通知》認準病灶,鎖定靶向,開好藥方。自覺體檢,搜尋病源,服藥治病,是黨員幹部的政治自覺。(《瞭望》評論員)

  相關連結: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

  讓幹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中央辦公廳有關負責人就《中共中央辦公廳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答記者問

  放開幹事創業的手腳 激發攻堅克難的力量——《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在廣大黨員幹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凝聚起決戰決勝的磅薄力量——《關于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激發廣大黨員幹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精氣神

  振聾發聵!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黨中央強調了這些硬要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瞭望丨群眾心裏有桿秤!搞形式主義是典型的偽忠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