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紀錄片《見證》:拍下4.2萬張醫護人員照片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2020-04-21 11:32:37 來源: 長江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月,受中央赴湖北指導組宣傳組的指派,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人民日報攝影記者李舸及其團隊來到武漢,為全國各地支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工作者每人拍攝一張肖像作品,作為歷史的見證。

  這次新冠疫情,無論是公眾,還是醫護人員自己,包括他們救治的患者,都看不到醫護人員的真面目,因為他們戴著厚厚的口罩。所以攝影團隊有了一個新的創意:在保障他們安全的情況下,拍一張他們摘下口罩的真面容,也讓我們共同記住這些英雄的相貌。

  在不影響醫護人員的正常診療工作,不影響他們正常休息的情況下,記錄下4萬多人的影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一天十幾個小時拍攝的進度,還是不足以滿足當前4萬多名醫護工作者的拍攝任務。

  在最吃緊的時候,增援部隊來了。人民畫報社、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劉宇、河南省攝協副主席羅主席……他們帶來了十個人的團隊,讓攝影團隊的力量一下子壯大了。

  他們白天拍攝醫護人員的肖像,除此之外,也見縫插針去探訪武漢的街道社區、華南海鮮市場等地,晚上回來把白天拍攝的新聞資料進行重新編輯整理歸檔,然後及時的發給各個傳播平臺。

  截至目前,攝影師團隊已經完成對全國各地支援湖北42000多名醫護工作者肖像拍攝的工作任務。這批肖像,將作為抗擊疫情這個特殊歷史時期的珍貴的國家影像文獻檔案保留下來。透過這一張張質樸的面孔,我們看到的是背後一個個親歷救助的感人故事、一段段真摯的情感和擔當。

  正是這42000多名醫護工作者,他們所匯聚的這種能量,彰顯了在特殊歷史時期下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我們的中國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紀錄片《見證》:拍下4.2萬張醫護人員照片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8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