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糧食增産保供能力將穩步提升
2020-04-21 10:09:4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0-2029)》預計——

  我國糧食增産保供能力將穩步提升

  “未來10年,我國稻谷産量穩定在2億噸以上,年均增長0.6%,小麥産量年均增長0.13%,玉米産量年均增長2.5%,綠色、生態、優質、安全的農産品生産和供給明顯增加……”4月20日發布的《中國農業展望報告(2020-2029)》(以下簡稱《報告》)中,一係列由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預測研判的權威數據,勾勒出我國未來10年糧食生産將穩中有增、提質調優、增産保供能力大幅提升的總趨勢。

  民以食為天,面對紛繁復雜的農業內外部風險挑戰,正如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在大會上所言:“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新冠肺炎疫情對農産品生産供給影響不大

  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糧食安全。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屈冬玉也在大會上指出:“疫情讓我們意識到,要加強糧食和農業生産體係的韌性,來應對突然的、始料未及的衝擊。”

  對此,《報告》對2019-2020年的我國農産品供需情況進行了全面統計和預測:2019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到66384萬噸,再創歷史新高。大米、小麥進口量僅佔全年消費量的1.5%和2.7%,自給率95%以上。2020年,我國稻谷和小麥的種植面積預計穩定在8億畝左右,總産量與上年基本持平,優質稻谷和專用小麥種植面積繼續增加,此外,玉米總産量也將增長至2.6億噸以上。以上都為保障我國糧食供給穩定充足打下堅實基礎。

  “在糧食生産穩、庫存足、供給有保障的同時,生豬産能也在逐步恢復。”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2019年10月以來,生豬生産持續保持恢復向好的勢頭。截至今年3月,能繁母豬存欄環比連續第6個月增加,比去年9月份增幅超過10%,預計到今年年底中國生豬産能將恢復到基本接近常年的水準,對未來一個時期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形成有力支撐。

  “菜籃子”問題同樣不必擔心。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秘書長許世衛指出,疫情較重期間,雖然部分“菜籃子”産品産銷銜接受阻,部分地區農産品價格出現階段性上漲現象。但近期,隨著交通運輸逐漸順暢、企業復産復工比例加大,農産品市場價格已基本恢復正常。“因此,綜合來看,國際疫情下,當前國際出口受限對我國農産品供給影響不大”。

  未來我國口糧安全有保障

  稻谷、小麥、玉米是中國三大谷物,《報告》顯示,未來10年,中國谷物生産平穩向好,消費持續逐步提升,口糧供給充足。得益于科技進步、單産提高,稻谷産量將穩定在2億噸以上,優質稻谷播種面積將增加,小麥産量將達到13500萬噸,玉米産量將達到3.38億噸。

  “口糧絕對安全是有保障的。”許世衛分析,從政策環境看,我國農業發展已迎來前所未有的好環境,農業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從農業生産看,近年來我國糧食生産保持穩定,糧食産量連續5年在6.5億噸以上,2019年達6.6億噸,創歷史最高水準,實現創紀錄的“十六連豐”,糧食生産持續向好向優;從國際貿易看,我國糧食進口量佔國內市場比重是很小的,主糧保持絕對自給,完全有能力應對國際市場波動。

  此外,《報告》顯示,我國小麥連續多年産大于需,庫存處于歷史高位。許世衛也表示,從糧食庫存看,我國已經建立了完整的糧食儲備係統,糧倉充足,稻谷和小麥庫存均能滿足1年以上的消費需求。

  “當然,我們也應繼續夯實糧食安全基礎——持續推進農業科技進步,提單産,並進一步調動糧農種地積極性,穩面積。同時健全現代化的農業全環節供應鏈,更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的考驗。”許世衛説。

  “菜籃子”“果籃子”等將提質增效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的提高,蔬菜、肉蛋奶、水果、水産品等農産品在老百姓餐桌上的比重日益加大。對此,《報告》指出,未來10年,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綠色、生態、優質、安全的農産品生産和供給明顯增加,上述農産品的品質將進一步優化提升,提質增效。

  《報告》顯示,我國蔬菜生産量佔世界50%以上,2019年達到71889萬噸,消費量僅為53245萬噸,完全可以自給。未來10年,得益于技術進步産量還將提升,但生産目標將發生轉變。農業農村部市場預警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介紹,我國蔬菜生産將在安全性、生態型、標準化、規模化、設施化等方面進一步增強,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將在全國試行,並將大力推動蔬菜生産綠色發展,名特優新蔬菜的需求會明顯增加。同理,作為水果大國,未來十年,我國水果生産也將進一步向優勢産區集中,品種結構進一步優化,果品品質得到提升。

  自2014年起,我國已連續6年舉辦農業展望大會,發布未來十年中國農業展望報告。對此,屈冬玉評價,第七屆中國農業展望大會的召開,在對外釋放市場資訊和進行國際磋商中的作用和影響不斷增大,“它所發布的資訊將減輕疫情對農業生産經營的影響,同時提升中國農業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

  (記者 楊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我國糧食增産保供能力將穩步提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8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