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田高標準 稻谷更優質——廣西藤縣早稻生産新圖景
2020-04-20 19:5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4月20日電 題:種田高標準 稻谷更優質——廣西藤縣早稻生産新圖景

  新華社記者何偉、胡正航

  谷雨時節,廣西藤縣農民搶抓農時開展春耕生産,到處是一派農忙景象。隨著天氣回暖,八桂大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兩不誤,為奪取今年糧食增産夯實基礎。

  在藤縣濛江鎮蓮垌村,74歲的村民覃永金在田間來回走動,把剛露頭的雜草踩到泥土中。他説:“盡管麻煩一些,但少打除草劑等農藥,大米吃起來更健康。”

  覃永金家的稻田附近,是藤縣照明水稻專業合作社種植的富硒水稻。記者看到,田間地頭每隔不遠就有一盞用于殺蟲的誘蟲燈,稻苗長勢喜人。濛江鎮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石紹明説:“這片示范基地400多畝,建有標準化機耕道路,田間溝渠相通,是國家農業綜合開發高標準農田建設示范區。”

  石紹明介紹,這裏土壤肥力較高,硒含量豐富,合作社從選種、育秧到種植管護等各個環節都堅持高標準,打造綠色高質高效農業示范基地。

  藤縣照明水稻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石杏枚説,近幾年合作社一方面在種植環節努力,另一方面積極打造品牌,經常參加大型農産品展銷會,取得良好效果。合作社生産的富硒大米知名度越來越高,市場拓展到南寧、廣州等地,每斤售價6.8元,比一般稻谷價格高出不少。

  除了打造高標準示范基地,這家合作社還與其他農戶合作種植數百畝富硒水稻。2019年合作社富硒稻谷産值300多萬元,共帶動100多戶農戶增收,其中47戶貧困戶每戶增收2500元。

  當地農業生産機械化水準越來越高,藤縣已發展25家農機專業合作社提供農機服務。藤縣龍華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歐緒安説,目前合作社承包經營的250畝土地已插秧完畢,18臺水稻插秧機被運至梧州市蒙山縣以及廣東部分地方進行插秧作業。合作社平均年收入約130萬元,帶動80多位社員增收。

  在疫情防控期間,廣西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藤縣分校依托雲上智農App、中國農技推廣App等平臺,對藤縣99個貧困村的貧困戶進行春耕備耕指導,線上解答農業技術問題。“今年以來,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我們已開辦20多個培訓班。”廣西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藤縣分校副校長黃恒文説。

  藤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明富敏説,作為廣西糧食生産大縣,藤縣立足“早”字抓緊春耕備耕,將各項強農惠農政策及時落實到位,調動種糧積極性。截至4月11日,全縣早稻種植面積25.09萬畝,今年春種生産時間較往年提前5至10天。

  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介紹,目前廣西春耕生産有序進行,早稻等糧食作物播種進度快于往年。截至4月15日,全自治區早稻插秧面積完成計劃任務的72.92%,41個縣(市、區)早稻插秧面積完成計劃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種田高標準 稻谷更優質——廣西藤縣早稻生産新圖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8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