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博朋友圈再擴容 全球企業為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票”
2020-04-20 15:57: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20日電(記者 周蕊)歷峰來了,米其林來了,愛普生來了……來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的統計顯示,截至目前,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數十家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將成為第三屆進博會上的“新面孔”。朋友圈越來越大,進博越辦越好,全球企業為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票”。

奢侈品集團歷峰16日在“雲端”與進口博覽局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進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級”新展商。首次參展,歷峰集團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覽凈面積,參展主題定為“匠心與創新”,卡地亞、梵克雅寶、伯爵、江詩丹頓、萬寶龍等一批中國消費者熟知的奢侈品品牌將集體亮相。

“疫情不改歷峰對中國經濟復蘇的滿滿信心,簽約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及後續戰略合作,正是這種信心的最佳證明。”歷峰集團總裁朗博傑説。

第三屆進博會首批參展商名單公布,多家簽約企業以“雲簽約”的形式線上與進博會“牽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同樣首次參展的還有法國米其林集團。作為全球銷量第一的輪胎生産企業,米其林集團幾乎不直接參加各類展會。在連續兩屆觀展進博會後,這一次果斷選擇簽約。

“我對第三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更對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信心,進博會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最有力的‘武器’之一。”米其林集團中國區CEO偉書傑説。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説,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了挑戰,但也為全球資源重組、産業鏈重構帶來了歷史性的機遇,進博將幫助全球企業更好抓住這樣的機遇。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事務所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説,疫情下,各國更需要加速開放,共克難關。機構對進博企業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企業對進博參展的效果給予了高度評價——“進博會參展的價值毋庸置疑,今年將帶領日本中小企業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食品及農産品、消費品等展區亮相,開拓中國市場。”

全球企業紛至遝來,不僅是對中國經濟投下的“信心票”,也是對進博“雲籌備”投下的“讚成票”。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全球不少展會紛紛叫停。但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進口博覽會籌備的腳步並未因此而停下。

雲報名、雲溝通、雲對接、雲簽約,甚至用上了“雲路演”。9日下午,第三屆進博會舉辦首個網上海外路演推介會,向德國海外商會組織的多家行業協會、上百家德國企業介紹第三屆進口博覽會籌備情況,日本、瑞士等國的經貿機構也“旁聽”來“取經”。

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內,直播正在如火如荼舉行。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副總裁劉福學説,針對疫情在全球的發展態勢,採取網上推介會等方式,以創新招展形式,增強企業參展信心。

提前大半年將參展商名單發給全國各大交易團,便于早溝通、早對接;數十個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臺線上上和線下為“展品變商品”助力。讓全球企業投下“信心票”的,是6天進博會裏的機遇,更是365天不停歇的對接溝通和“展品變商品”。

在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臺之一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展品變商品”甚至還搭上了直播帶貨的快車。牛排、大蝦、紅酒……“買它,買它,買它!”阿根廷駐滬總領事奧帕羅和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總經理薛迎傑化身“主播”,為阿根廷的進口商品“打call”。

薛迎傑説,國內消費市場正快速回溫,直播開拓了將商品送給“宅家”消費者的新渠道。今年一季度,貿易港集團國際貿易進口業務環比增長近3倍。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説,貿易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進博是全球貿易的大聚會。進博將為廣大企業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合作機遇,為全球經濟點燃“一把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進博朋友圈再擴容 全球企業為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