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運 復蘇需靠各國協調
2020-04-20 15:2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4月19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運 復蘇需靠各國協調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前所未有的旅行限制讓航空客運遭受重創。專家認為,在全球經濟幾乎肯定會衰退背景下,航空業將面臨新一輪洗牌,國際航空客運復蘇需靠各國協調“解封”才能實現。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日前發布的數據,受疫情衝擊,2020年航空公司客運收入或將暴跌3140億美元,同比下降55%。而三周前,該協會的預測是如果嚴格的旅行限制持續3個月,收入比去年減少44%。

  客流量驟降讓多家航空公司深陷困境。以英國為例,弗萊比航空公司已宣布破産,易捷航空公司已停飛所有航班,英國航空公司僅保留倫敦希思羅機場航班。希思羅機場3月客流量同比下降一半,4月預計將下跌九成,因此,該機場從本月6日開始關閉一條跑道,並計劃在未來幾周關閉兩座航廈。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認為,航空客運需求同時受到旅行限制和經濟衰退的雙重衝擊。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將在第二季度達到峰值,而客運需求緊隨經濟走勢。各國政府為防控疫情實施了嚴格的旅行限制,導致近期全球航班數量大幅下降。

  “只有擁有雄厚現金儲備和良好管理,或得到政府支援的航空公司,才能在這場危機中生存下來。航空公司需要盡可能削減成本以減少損失。”航空業咨詢公司JLS總監約翰·斯特裏克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郵件採訪時表示。

  陷入停飛潮的航空公司每天仍會面對一筆筆開支,包括停機費、維護費、員工成本等。多國政府陸續出臺政策救助航空業。美國財政部與美國主要航空企業日前原則上達成救助協議,多家航空運營商將獲得總計250億美元的聯邦政府援助。澳大利亞政府實施數億澳元(1澳元約合0.64美元)“輸血”計劃,包括減免航空運營商所交空中交通管制費用等措施。

  但是,停飛潮帶來的影響遠超航空公司本身。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説,如果嚴格的旅行限制持續3個月,全球航空和相關行業的2500萬個工作崗位將受到威脅。英國城市研究中心的調查表明,英格蘭的克勞利、盧頓和德比有大量人口從事航空相關行業,這些市鎮的就業相比其他地方變得更脆弱,以油氣作為主導産業的蘇格蘭城市阿伯丁也是受打擊最大的城市之一。

  疫情之下,空運物流是全球抗疫的重要一環。在正常情況下,空運物流的一半由客機腹艙運輸,因此大量航班取消直接導致航空貨運供應能力受擾。為確保重要貨物運輸,加拿大航空、英國航空、阿聯酋航空、大韓航空、澳洲航空等均將部分客機投入物流包機運營。中國東方航空曾選派其機隊中最大載量的寬體客機運輸中國馳援意大利的抗疫物資,就是為了充分利用大型客機的貨艙空間。

  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最嚴重的這波疫情過去後,疫情可能會周期性地在冬季爆發,因此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有必要延長至2022年。

  盡管不確定疫情何時結束,但已有航空公司為重啟做準備。易捷航空日前宣布,旅行禁令取消後,飛機上中間座位將被空出來保持社交距離,以鼓勵人們乘坐飛機。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認為,航空飛行操作和流程都應調整,以避免因輸入病例導致疫情倒灌。此外,各國應協調取消旅行限制。從此次危機的規模看,行業不太可能實現急劇的V型復蘇,而會更趨于U型復蘇,各國國內市場恢復速度將快于國際市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財經觀察: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客運 復蘇需靠各國協調-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