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故事裏的數字經濟
2020-04-20 15:0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表·漫畫)〔生活觀察〕借力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戰疫故事裏的數字經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

  數字化意味著什麼?這個春天,人們或許有了更多的答案。

  對隔離在家的人而言,它也許是一份熱騰騰的外賣,一堂線上課程,或是讓宅家變得不再枯燥的很多個可能;在艱難前行的企業家眼裏,它也許是雲上的商鋪、智慧的生産線,或是應對挑戰中迸發的一個個機遇……

  抗擊疫情中的很多故事,都與一根根網線緊密相連。戰“疫”裏的數字經濟,既是抗擊病毒不可或缺的力量,也因不斷創造創新為社會生活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網線”裏的溫度

  一天內送了202份外賣。2月18日,武漢美團外賣小哥何文文“跑”出了“新紀錄”。

  不便出行的人們依靠物流維持正常生活。接單、取餐、送餐,何文文馬不停蹄地穿梭于大街小巷,成為城市裏的“擺渡人”。

  一天早上,他從手機上看到一個沒有落款的訂單,是給武漢市中醫院的醫護人員送夜宵,晚上沒人接單,早上致電卻是空號。

  無法確認訂單,但何文文想這些小食當早點一樣可以,就立刻接下,等在醫院門口,堅持遞到下夜班的醫護人員手裏。“很多人通過點餐方式表達關愛,我一定要把心意送到位。”

  武漢“封城”的日子裏,何文文為很多隔離在家的人們送去外賣,也把很多匿名的關心送給一線醫護人員。

  傳遞溫暖的他,也曾被“暖”到想哭。一次送餐,客戶把其中一份遞給他,説是專門買來給他的。“那一刻差點哭出來,感覺有很多人關心我。”何文文説。

  美團研究院報告顯示,1月23日至3月30日,武漢地區産生美團外賣訂單396萬份。10.2萬份送往醫院的訂單中,6%來自武漢以外的城市,是全國各地用戶以外賣的方式送去的關心。

  數字化並非一個個代碼或冰冷的機器,一根網線也會激發很多溫情。

  一線醫護人員的努力、社區工作者的堅持、方艙醫院裏的“治愈係”……小紅書上,一篇篇筆記記錄著真實動人的故事。多個互聯網平臺開設相應話題,不少求助資訊由此得到關注與回應。

  從大數據防控、人工智慧排查到無接觸服務,信息技術為抗擊疫情帶來實實在在的幫助;從線上教育、遠端辦公到智慧醫療,數字經濟讓宅家生活更加便利。

  “疫情防控過程中,數字技術在保障社會運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數字經濟不斷産生正向溢出效應。”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説。

  來自“雲端”的力量

  這個春天,上海新世界城壓力重重。“疫情發生後,一度一天銷售額30余萬元,每天光電費就要15萬元。”招商總監李蔚很焦慮,轉型自救迫在眉睫。

  搭建團隊,挑選主播,聯動幾十家品牌,老牌商場走進“直播間”——婦女節前後38小時抖音直播活動,吸引了10多萬人觀看,線上線下銷售總和環比增長了14倍。

  疫情下的嘗試給了李蔚很大啟發,“也許未來零售的主要方向,就是把流量看客變成存量顧客,再將存量顧客轉化為銷量。”李蔚説。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9%。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9%。線上彌補線下,線上帶動線下,成為很多商業自救的選擇。

  制造企業也嘗試利用數字化破解難題。

  幾千家門店閉店,每個月負擔1億多元的支出,疫情發生後,紅蜻蜓創始人錢金波一度“徹夜無眠”。

  被“逼”到墻角,這個傳統鞋企開始“拿起手機”做生意。2月8日,紅蜻蜓在釘釘上組建“戰‘疫’指揮部”。一周內,通過線上辦公方式與代理商、加盟商開了434場視頻會議,學習“雲”上賣貨,實踐協同制造。

  係統性的數字組織能力讓紅蜻蜓“逆風飛行”。9天之內,日營業額從開始時的零增長逐漸實現超百萬元。

  互聯網較低的邊際成本支撐起了數字經濟的超大規模效應。線上辦公、遠端視頻、智能制造、雲上零售……借力數字化加快轉型、渡過難關是很多行業企業的真實寫照。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田野説,盡管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來自“雲端”的力量,為應對風險挑戰注入信心。

  共用催生的希望

  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地的盒馬鮮生裏,有這樣一批特殊的“新員工”,他們原本是一些餐飲企業的工作人員,在餐廳受疫情影響期間,來到盒馬鮮生門店裏“上班”。

  截至目前,50多家餐飲企業的4000多名“共用員工”在盒馬上班,盒馬也將推出3萬多個新崗位,在全國范圍公開招聘。

  聯想在武漢、合肥、深圳、成都等地的工廠為當地臨時歇業的中小企業商戶員工提供電腦、伺服器、手機組裝等臨時工作機會,目前武漢産業基地已招聘600余名這樣的員工。

  不少大型制造企業也通過訂單共用方式幫助産業鏈上的“夥伴”走出困境。

  讓每一個人幫助每一個人,是互聯網始終倡導的價值共用模式。疫情中,共用模式讓不少受困的企業和人們看到希望。

  浙江省政府與阿里巴巴合作幫助浙江中小企業建設數字化産銷體係;多個電商平臺開設助農直播,進行流量扶持,化解農産品積壓滯銷難題……很多機構和平臺向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開放數字能力,共用的背後是共克時艱。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説,應對挑戰、化危為機,需要數字經濟的有力支撐。這一過程中,大企業努力壯大生態圈,中小企業盡力提升化解風險的能力。這也是我國持續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化轉型的要義所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戰疫故事裏的數字經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