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住了‘飯碗’,也就穩定了信心”——陜西穩就業一線觀察
2020-04-18 15:4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4月18日電 題:“穩住了‘飯碗’,也就穩住了信心”——陜西穩就業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儲國強、陳晨

  “真金白銀”的減負“紅包”,讓企業回暖後穩崗擴崗;線上招聘和培訓,提升各行業“內功”;幫助農民工“走出去”務工,或“留下來”工作,120多萬名貧困勞動力實現返崗復工……面對疫情衝擊,陜西將“穩就業”作為全省破解多重難題的關節點,成效初步顯現。

  “政策‘及時雨’,為我們吃下‘定心丸’”

  中國西電集團西安西電開關電氣有限公司是我國高壓開關行業的領軍企業。走進公司特高壓産品制造部,記者看到,這裏已恢復了往日繁忙。

  受疫情影響,公司2月産值較去年同期減少50%。公司黨委副書記許日説,最困難時,政府送來政策“禮包”,社保費減免、穩崗返還、培訓補貼等預計可達1200余萬元。目前公司達産100%,拉動上游企業115家復工。

  “‘真金白銀’的‘及時雨’,為我們吃下‘定心丸’。”西電集團人力資源部副部長郭棟介紹,1.8萬名員工無裁員、未降薪。今年生産目標不變,還計劃招聘250名大學生。

  面對疫情帶來穩崗壓力陡增的現實,3月中旬陜西成立了省市縣三級政府穩就業工作專班,將穩企業作為關鍵載體,出臺社保費減免、穩崗補貼、增崗補助、招錄大學畢業生補貼等政策,幫助企業穩崗擴崗。

  據陜西省人社廳統計,截至4月14日,全省減免企業社保費38.63億元,另外還撥付4104戶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8億多元,惠及職工48.68萬人。

  借助政策紅利“東風”,一些企業加快儲備人才,積蓄發展潛能。有9300名員工的華潤萬家有限公司西北業務單元,近期招聘了200名一線員工和200名大學生,計劃再擴招200名往屆大學生。

  招聘培訓線上忙 修煉“內功”不停歇

  4月14日,西安高新區絲路人才大市場裏,一場線上引智交流會正在舉行。多家企業負責人坐在電腦前,“屏對屏”完成了對求職者的面試。

  擁有近500名研發人員的西安紫光國芯半導體有限公司,一季度計劃招聘30名晶片設計類人才。“網絡招聘靈活高效,我們全部招聘流程都搬到網上,人才儲備不能停。”公司人力資源部經理谷媛媛説,公司已招到20多名員工,收獲頗豐。

  西安市人才服務中心副主任廉宏彬説,服務中心近期組織了多場線上招聘會,吸引近700家單位參加,提供崗位2萬余個。

  招聘上“雲”,培訓“上線”。陜西省人社廳副廳長井海濱介紹,陜西變“網路”為“主路”,實施“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頂格”提高補貼標準,企業職工取得培訓合格證後,按每人最低780元補貼,並擴展了培訓單位和工種范圍。

  為給企業到府提供培訓政策服務,陜西還從人社、財政等部門和技工院校抽調人員組成“千人服務團”,已幫助2127家企業開展培訓。

  出得去、有活幹 返鄉農民工加速返崗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農民工是陜西穩就業的關鍵群體。工資收入佔全省農民收入的40.6%,在貧困人口中佔比高達64.6%。穩住了農民工,就托住了全省穩就業的“底盤”。

  陜西省春節期間返鄉農民工達257.8萬,受疫情影響,許多人受困在家。截至3月上旬,尚有60萬人未返崗復工,其中包括24.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陜西省人社廳副廳長陳曉東介紹,為解決農民工“出不去”難題,政府各部門聯手,做好健康互認、崗位對接、“點對點”運送等服務,目前全省以包車、專列、專機方式已運送11.3萬農民工返崗。

  在秦巴山區,一批扶貧車間、社區工廠陸續復工。“過去圍著鍋臺轉,現在圍著機器轉,每月收入3000多元。”城固縣脫貧戶楊炳傑説。疫情發生後,城固在全縣37個社區工廠新開發崗位4500多個,3100余人實現縣內就業。

  針對春節前從湖北返鄉的4.37萬名農民工,陜西協調各地建築企業為他們定向提供上萬個崗位。白河縣脫貧戶蔡雲家最近到陜西建工集團一個項目擔任安全員。“我過去在湖北打工,春節後擔心失業坐臥不安,現在穩住了‘飯碗’,也穩定了信心。”他説。

  陜西建工集團在省內的1544個項目目前已全部復工,用工超過22萬人,其中大多數是農民工。集團董事長張義光説,集團提出就業扶貧“雙優先”,即優先安排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優先安排從湖北返鄉的農民工。

  陜西省人社廳介紹,截至4月14日,全省返崗復工和新增就業農民工268.3萬人,超過春節返鄉農民工總數10多萬人,貧困勞動力返崗復工122.8萬人。全省尚未脫貧的7224名未就業人員,已有7110人實現就業,下一步陜西將採取措施確保所有在冊貧困勞動力全部實現就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穩住了‘飯碗’,也就穩定了信心”——陜西穩就業一線觀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7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