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滯銷變暢銷——恩施“春茶姑娘”入津記
2020-04-18 08:3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18日電(記者栗雅婷)“利川紅”“伍家臺貢茶”……在天津桂發祥食品廣場,“麻花哥”迎來了遠道而來的“春茶姑娘”。古色古香的店鋪中央,一處30平方米左右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茶葉展銷專區吸引來往顧客駐足。

  “恩施茶葉是遠道而來的‘客人’,專櫃位于店鋪的黃金位置。以茶葉為主的20多種農特産品進駐桂發祥後銷量很好,天津市民很認可。”桂發祥食品廣場負責人楊海濱介紹。

  北上的“春茶姑娘”在津沽大地頗受歡迎,然而就在一個多月前,恩施的茶商還在為産品滯銷而憂心忡忡。

  “恩施全州茶葉種植面積160多萬畝,2019年茶葉總産量12萬噸。茶葉是恩施的特色支柱産業,更是群眾脫貧致富的主渠道,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茶葉出現滯銷。”恩施州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杜方平介紹。

  “春茶馬上就要上市,但之前滯銷的茶葉還沒賣出去,不去庫存就沒辦法上新茶,我們面臨來自市場和茶農的雙重壓力。”今年3月,恩施花枝山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的80多家實體店鋪均出現産品滯銷,董事長劉小英急得睡不著覺。

  “早一天是茶,晚一天是草。”天津市對口支援恩施州醫療隊了解到恩施茶葉滯銷問題後,馬上與相關部門聯繫,天津市河西區政府、天津市合作交流辦、天津市婦聯等第一時間對接愛心企業和平臺,幫助暢通銷售渠道。

  經過各方努力,恩施花枝山生態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花枝玉露茶成功發往天津。3月中旬,茶葉擺在天津市河西區消費扶貧館太湖路街道店的貨架上,千斤茶葉很快銷售一空。

  劉小英看到顧客購茶的視頻十分感動。“恩施茶葉在天津並不出名,顧客都是抱著支援恩施的態度來買茶,我們一定用最優質的産品回饋這份情誼。”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在天津銷售茶葉8000余斤,茶葉滯銷問題在短時間內得到了緩解。

  此外,直接經行銷售恩施農特産品的企業恩商科技發展(天津)有限公司已于4月1日成功注冊營業執照,並與中華老字號桂發祥達成合作意向。除了茶葉,未來桂發祥還將引進更多恩施特色産品。

  除了線下銷售,天津還把恩施茶葉送上了“雲端”,讓其通過“雲賣場”走向全國各地。

  3月25日,宜墾(天津)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恩施茶葉滯銷的情況,第一時間利用其“農情似水U優購”空中菜市場免費為恩施茶商搭建了銷售平臺,並線上上舉辦了“天津·恩施春茶會”。

  “目前大概有80多家恩施茶商入駐平臺,茶葉成交量在50噸左右,訂單來自全國各地。”該公司董事長陳中紅表示,“之前我們並不了解恩施,因為賣茶才知道這是個山美水美的好地方,未來我們會把合作一直做下去。”

  4月1日,天津市河西區政府、天津市農委還聯合京東雲平臺舉辦了“恩施富硒茶攜手河西大麻花”網絡直播節目,120萬人線上觀看,目前已銷售茶葉6噸,銷售額達到360萬元。

  “我們希望將來能引入更多的恩施農特産品,實現兩地的共同發展。”天津市河西區常務副區長王嘉惠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滯銷變暢銷——恩施“春茶姑娘”入津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7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