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主管理成企業復工復産“強助力”
2020-04-18 07:20:04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武漢建工,200余名職工主動申請參加搶建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在雲南錫業,企業職工獻計獻策,投資建設一條日産5萬只的醫用口罩生産線……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充分發揮企業民主管理制度在凝聚人心、群策群力方面的獨特優勢,創新工作模式,暢通訴求渠道,讓民主管理成為企業復工復産的“強助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津、江蘇、浙江、山東、重慶等地及時反應,分別以下發通知、制定工作指南等方式,對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作出部署,積極引導企業妥善處理好勞動關係問題,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並通過召開職代會、開展民主管理主題活動等方式,落實職工群眾參與企業生産經營管理的民主權利,推動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與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緊密結合。安徽省總工會廣泛開展“我為企業發展獻一計”“優秀職工代表提案”等活動,鼓勵職工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勞動競賽和技術創新活動,為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獻計出力。山東省濱州市總工會對企業用工、裁員、分流和安置方案提交職代會審議或審議程式的履行情況進行監督。江西省新余市分宜江鍛重工公司通過民主協商,中層以上幹部主動降薪,保障普通員工工資支付,確保職工與企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與此同時,各地通過企業民主管理機制向職工亮實情、交家底,爭取職工的理解支援,在疫情防控、企業生産經營發展和保障職工合法權益中找到“最大公約數”:

  ——天津市總工會指導企業通過廠務公開欄、車間班組宣傳欄、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及時宣傳政府勞動用工政策、企業生産生活安排和疫情防控措施;

  ——湖北省成立由一線職工代表組成的監督檢查小組,完善防疫時期民主管理運作體制,推動有序復工復産;東風汽車公司為一線職工購置20000套防護服,100萬只口罩,慰問抗疫一線工作人員、病患職工3570人次;

  ——河南省新鄉市總工會第一時間組織300名職工代表、103名職工監督員就本單位職工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産、疫情期間職工生活條件保障、企業發展等方面的建議進行收集整理,形成問題清單並逐一進行整改落實。

  據了解,面對職代會因疫情推遲的情況,各地正不斷創新工作模式,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框架下,探索開展網上職代會。數據顯示,截至4月1日,浙江省內已召開線上職代會5000余場。而在河北、四川、廣西等地,通過微信、QQ等線上平臺規范開展民主協商、網上廠務公開、職代會籌備等工作,也為企業復工復産提供了有力保障。(記者郝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民主管理成企業復工復産“強助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