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焦雅輝:全力以赴、綜合施策確保了患者救治率高病亡率低
2020-04-17 15:3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7日電(記者王玉、韓潔)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16日在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時説,過去兩個多月來,中國政府採取果斷的防控隔離舉措,調集全國4.2萬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快速組建方艙醫院等擴充醫療資源,動用全國最好的資源救治重症患者,並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正是一係列有力舉措,確保了疫情最嚴重的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率高、病亡率低。

  在近一個小時的採訪中,焦雅輝介紹了中國疫情防控和救治重症患者等情況,並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焦雅輝説,此次新冠肺炎起病比較隱匿,症狀不典型,識別傳染源很困難,但傳播力非常強,對于醫療資源是很大挑戰。面對疫情爆發之初的醫療資源緊張,調集全國4.2萬余名醫務人員支援,利用武漢的體育館、會展中心等場館設施迅速建設16家方艙醫院,疫情高峰時,加上85家定點醫院總床位達到6萬張,確保短時間內彌補醫療資源供需之間的差距。“這是我們患者救治比例比較高、病亡比較少的原因之一。”

  重症患者的救治關係著病亡率的高低。兩個多月以來,全國約10%的重症醫護資源匯聚于武漢市,當地患者病亡率從最高點的9%下降到5.5%以內。“我們把全國最好的資源都用于這方面,從而有效降低病亡率。”焦雅輝説。

  中國救治舉措的另一大亮點就是中醫藥的及時介入。焦雅輝指出,中醫藥在新冠肺炎患者整個救治過程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對于早期症狀緩解、縮短病毒轉陰時間等都非常有效。

  焦雅輝説,武漢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及時撥付款項,調集全國各地資源確保湖北人民的正常生活,這些及時的防控隔離舉措也對阻止疾病的傳播流行發揮了積極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焦雅輝:全力以赴、綜合施策確保了患者救治率高病亡率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