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新認識地質歷史時期生命演化歷程
2020-04-09 09:02:0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距今5.18億年的寒武紀海洋生態係統是什麼樣子?早白堊世哺乳動物——蓋氏熱河俊獸揭示了哪些進化趨勢?國寶大熊貓的祖先在其基因中傳達了何種資訊?4月7日,中國古生物學會在南京發布了“2019年度中國古生物學十大進展”(以下簡稱“十大進展”),清江生物群、熱河俊獸、大熊貓古基因組等研究入選,這些成果,作為我國2019年在古生物領域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高水準研究,刷新了人類對地質歷史時期生命演化歷程的認識。

  清江生物群、夷陵蟲、長臂渾元龍刷新認知

  據中國古生物學會秘書長蔡華偉介紹,中國古生物學十大進展自2017年以來,已經發布了四次。“每年所發布的‘十大進展’都在世界知名的學術期刊發表了相關論文,這些進展更新了人類對早期生命起源、生物演化以及古人類等領域的認知。”在蔡華偉看來,“這是對中國古生物研究走在世界前列最有力的證明。”

  2019年的“十大進展”也體現了這一特點。其中,距今已有5.18億年的清江生物群,刷新了人類對寒武紀海洋生態係統的認識,它也因此而位列榜首。這項成果是一個埋藏在岩石層中的軟軀體化石庫,由西北大學早期生命與環境研究團隊發現于湖北長陽地區。經過12年化石採集和研究,他們發現,清江生物群形成于寒武紀大爆發極盛時期,與其他寒武紀生物群相比,這裏的生物群相對最多樣,新屬種比例最高,軟軀體生物類群最多,化石保真度最好,而且保存了原生的有機質。

  夷陵蟲,對這種生活在5.5億年前生物的研究,入選了“十大進展”的第二名。它由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早期生命團隊袁訓來課題組在三峽地區的“石板灘生物群”中發現。據該所研究員陳哲介紹,夷陵蟲的身體分節,兩側對稱,而這正是動物演化史上極為重要的革新事件。“這證明在寒武紀之前動物就已經出現了,而此前並沒有可信的證據。”陳哲説。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王敏研究員和其同事,發現了一個有膜質翅膀的恐龍——長臂渾元龍,這個發現在《自然》雜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發。作為“十大進展”的第三名,長臂渾元龍被發現于晚侏羅世早期,它是擅攀鳥龍類中目前發現最完整的骨架,展示了恐龍向鳥類演化歷程中,為了適應飛行,出人意料地長出了骨骼——表皮衍生物組合。

  熱河俊獸、華龍洞頭骨等破解遠古謎題

  在2019年的十大進展中,生活在早白堊世的蓋氏熱河俊獸,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王元青研究員領銜的科研團隊發現,這項研究提出一種新的哺乳動物中耳演化模式。《自然》同期發表的“新聞&觀點”文章認為這項研究為探討早期哺乳動物耳區演化的多樣性和復雜性提供了重要證據。

  在安徽東至華龍洞發現的30萬年前人類頭骨化石,也是十大進展之一。這一具有現代人特徵的頭骨,破解了東亞地區人類演化的謎題。它揭示這一時期東亞古人類已經出現向早期現代人演化過渡的趨勢,現代人在東亞大陸出現時間可能比以往認為的更早。此外,華龍洞人類化石為論證東亞地區人類演化區域連續性提供了新的化石證據。此前所發現的人類化石大多破碎、年代存在不確定性,導致古人類學界對東亞古老型人類向現代人的演化過渡一直存在爭議。

  由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蘇濤研究員、周浙昆研究員所帶領的科研團隊,發表了利用植物化石重建青藏高原古海拔的係列研究成果。他們提出,青藏高原在地質時期具有復雜的地形地貌。這一科研成果為認識青藏高原的抬升歷史提供了全新的視角,從而入選十大進展。

  十大進展的第七項,是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泮燕紅博士等人,對恐龍和化石鳥類羽毛的分子組成所進行的分析研究,這為羽毛的演化提供了直接的分子化石證據,該項成果線上刊登在《美國科學院院報》後,《科學》雜志還專門撰文進行了報道。

  大熊貓古基因組、琥珀菊石等填補空白

  十大進展的第八項——世界首例大熊貓古基因組研究,對于研究現代大熊貓的起源、進化和保護具有重要意義。《自然》期刊網站研究亮點專欄對其進行了報道。這項研究由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賴旭龍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及合作者完成,他們從雲南騰衝約5000年前的大熊貓化石中獲得了世界首例大熊貓古基因組,並運用古DNA方法及新一代測序技術得到大熊貓古基因組資訊。

  與其並列第八名的是對緬甸琥珀生物群的研究。在這項研究中,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王博研究員帶領的研究團隊,對一億年前的緬甸琥珀生物群開展了長期研究,對琥珀菊石的研究表明該琥珀森林位于熱帶海濱地區,為琥珀埋藏學和白堊紀森林生態環境分析提供了新見解;傳粉甲蟲的研究則填補了早期被子植物蟲媒授粉證據的空白。

  最後的並列排名的兩項研究有關我國乃至亞洲最早、泥盆紀出露面積最大的森林和一種名為“脊籠球”的化石。前者發現了石鬆樹木演化出最早的根座型根系,同時解釋了早期森林與大氣CO2濃度下降、海岸帶水土保持之間的關係。後者為動物是如何從單細胞演化成多細胞提供了重要線索。

  “人類不能脫離環境而生存。”在蔡華偉看來,“這些古生物研究,既是在破解遠古生物起源和演化的謎題,同時也為人類和地球今後的發展起到預示的作用。”(記者 詹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重新認識地質歷史時期生命演化歷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3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