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7.1%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
2020-04-09 08:24:4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97.1%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

  50.9%受訪家長建議通過社交媒體幫孩子跟同伴建立聯繫

  居家防疫期間,孩子們正常的學習生活受到了影響,這些變化可能會給一部分孩子帶來心理上的困擾和壓力。你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了嗎?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31名中小學生家長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7.1%的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93.0%的受訪家長覺得最近居家學習,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會産生影響。50.9%的受訪家長建議通過社交媒體,幫助孩子跟同伴建立聯繫。

  97.1%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

  山西晉城某高中語文教師楊艷(化名)説,居家上課期間,有些學生確實表現出了一些心理問題。“首先,孩子們在家裏待的時間長,容易跟家長産生摩擦,有的學生因為熬夜玩遊戲、看小説和家長發生爭吵。有的學生表示,在學校上課還能偷個懶,在家裏家長整天盯著,學習的弦繃得很緊,壓力很大”。

  調查顯示,97.1%的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其中,43.2%的受訪家長非常關注。

  調查中,93.0%的受訪家長覺得最近居家學習,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會産生影響,其中26.9%的受訪家長覺得影響很大。

  華東師范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徐光興説,人們一開始可能會覺得線上教育的效果比較好,有名師,效率比較高,但時間一長,線上教育的問題就顯現出來了。“首先,學校教育是一個集體的形式,孩子們相互之間有一個情感支撐,但在家裏就跟集體隔離了,缺乏同輩之間的溝通。其次,線上教育和線下生活之間應該有一條 界線,這條線畫不清楚,對孩子心理是有不利影響的。孩子會覺得學習的疲憊度比較高,學習上的問題不能得到及時糾正,容易引發情緒障礙問題”。

  哪些狀況會影響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健康?調查中,67.0%的受訪家長覺得是生活節奏被打亂,孩子難以適應,57.9%的受訪家長認為居家學習缺少同伴,有些枯燥無聊。

  天津市民呂新華(化名)是兩個孩子的家長,女兒讀初中,兒子念小學。她告訴記者,監督孩子上課時,她發現孩子有時會走神,記筆記跟不上老師的節奏,記不到位,“我有時會替他們著急,忍不住嚷嚷”。

  徐光興説,在學校上課的時候,老師會關注孩子們的面部表情、情緒。線上教育時,有些父母沒有接受過心理培訓,有時並不關心孩子的情感問題,教學當中缺少反饋、溝通,小孩子的情緒壓力會比較大。

  調查中,關于居家學習的弊端,43.1%的受訪家長覺得孩子獨自在家,會感到孤獨,37.8%的家長認為親子溝通不良會影響孩子心理健康,32.0%的受訪家長認為家長給孩子線上報班太多,會導致超負荷學習。

  67.0%受訪家長認為要幫孩子掌握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

  “居家學習時,家長要教會孩子自我管理,逐步培養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徐光興建議,當孩子出現情緒問題和障礙時,家長不要慌張,要注意多應用遊戲、繪畫、音樂等療法給孩子緩解,實在沒法緩解,要及時尋找專業的心理工作者來介入,不要擔心一時學習進度落後,等孩子情緒平穩後學習可以再追回來。

  怎樣保障孩子居家學習期間的心理健康?67.0%的受訪家長認為要幫孩子掌握一些心理調適的方法,放松心情。同時,有50.9%的受訪家長建議通過社交媒體,幫助孩子跟同伴建立聯繫。

  “中考和高考牽動著千家萬戶的心。我們常説,家裏有一個考生,是全家都在跟著‘烤’。”徐光興指出,孩子在家裏天天被家長盯著,壓力可能更大,“考生們本來就容易焦慮,中考高考延期了,給了大家更多準備時間的同時,焦慮期也隨之拉長了。往年這個時候,心理學專家會到學校中去,專家、老師、大學生志願者一起,給備考的學生和家長做心理輔導。現在的情況下,團體性的輔導沒有了,這個問題要引起注意。一方面要靠學生們自己來疏導,另一方面要靠線上的心理輔導”。

  徐光興説,有些學校以前一周有一兩次心理課,但線上上課後,心理課就被取消了。“線上教育不能光教知識,老師上課時要留5分鐘,給孩子做做心理輔導。每個老師都應該掌握這樣的技能”。

  調查中,67.6%的受訪家長希望老師線上上課靈活機動,引導孩子進入學習狀態,55.2%的家長建議合理設置孩子學習目標,找到適合的學習方式。

  受訪家長中,來自一線城市的佔33.0%,來自二、三線城市的佔55.7%,來自四線城市的佔9.5%,來自農村的佔1.9%。(記者 王品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97.1%受訪家長關注孩子居家學習的心理狀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