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到了春色更濃的地方——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首趟抵粵高鐵現場見聞
2020-04-08 19: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4月8日電  特寫:到了春色更濃的地方——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首趟抵粵高鐵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濤、黃浩苑

  8日12點19分,G1005次列車抵達廣州南站,332名武漢旅客抵達廣州。這是1月23日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以來,首趟武漢始發到廣東的列車。

  雨後初晴的廣州,春色正濃。廣州南站1站臺上,志願者們早早就已在等候。“穗漢同心,歡迎回家”“歡迎武漢返穗人員平安回家”的親切標語中,顯露的熱情似乎比春色更濃。

  廣播聲裏,車門緩緩打開,在廣州從事電商工作的程昆一步跨上站臺。

  “知道4月8號武漢解封,我第一時間就買了車票,回來的感覺真好。”程昆激動地説。

  在武漢的兩個多月,程昆一直待在家裏沒出過門。在此期間,企業相關負責人給程昆打了三次電話,了解健康狀況,並告訴程昆不要著急,公司會給他保留職位和工作。但程昆還是希望能早一點回到工作崗位。

  接車的廣州南站志願服務隊負責人梁斌説,武漢人民為阻擊疫情、戰勝疫情做出了巨大貢獻,接到武漢列車回來的消息,志願者們爭相報名。

  8日當天,將有34趟從武漢方向來的列車抵達廣州南站,預計將有3200余名武漢旅客在這一天抵達廣州。

  為做好旅客到達的服務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廣州南站在各出站口配備了柱狀紅外測溫儀,只要體溫不超過37.3度,都可正常出站。車站還在測溫點配備了免洗洗手液、酒精等物品,供有需要旅客使用。

  社區也早早做好了迎接武漢來粵人員的迎接工作。廣州市海珠區鳳陽街道有近5萬湖北籍務工人員居住。該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田捷説,社區已為迎接武漢同胞做好準備,將給到達的每個人贈送一份健康防疫告知書、一包口罩和一瓶消毒液,並提醒他們加強自我管理。

  76天後,從櫻花爛漫的武漢,到紅棉怒放、三角梅嫣然的珠三角。跨越,不僅是更濃的春色。在廣州天河區上班的白領姑娘小吳説:“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特寫:到了春色更濃的地方——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後首趟抵粵高鐵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