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隊伍專業嗎?設施齊全嗎?裝備先進嗎?——提升森林防滅火“地方隊”能力“堵”在哪?
2020-04-08 18:3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隊伍專業嗎?設施齊全嗎?裝備先進嗎?——提升森林防滅火“地方隊”能力“堵”在哪?

  新華社記者周文衝、姚子雲、劉夏村

  近期多起森林火災引發社會關注。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3月以來,森林火險等級持續異常偏高,部分地區森林火災呈高發態勢。

  當前森林草原防滅火形勢嚴峻是何原因?進一步提升森林防滅火能力“堵”在哪裏?怎樣“打通”?新華社記者就此展開調查。

  森林防滅火形勢仍嚴峻 人為引發是主因

  記者走訪重慶、江西、黑龍江等地看到,目前隨著氣溫升高,踏青、祭祀人員增多,林區幹部職工、護林員已全員上崗,加大巡護檢查力度,嚴防森林火災。

  應急管理部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全國發生森林火災392起,森林受害面積較大,多人因森林火災死亡。專家表示,當前華北、西南等地已全面進入高火險期,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即將進入春防關鍵時期。

  專家表示,今年我國春夏季整體氣候形勢不利,高溫、幹旱、大風、雷暴等極端天氣很頻繁,野外火源管控情況復雜,林區牧區可燃物載量大,部分地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將居高不下,有發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大興安嶺森林消防支隊二大隊大隊長林濤告訴記者,去冬今春氣溫較常年略高,少雨和大風天氣時段明顯,致大興安嶺地區整體火險等級升高。

  中國林學會森林防滅火分會委員王秋華稱,“人為引發”仍是當前引發森林火災的首要原因。據應急管理部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已查明起火原因的森林火災中,人為引發佔99.6%。這其中因農事用火佔40.8%,因祭祀用火佔15.7%,因野外吸煙佔7.5%。

  今年2月中下旬,國家森防辦、應急管理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聯合下發通知,對防滅火工作進行提前安排部署。針對近期森林火災多發情況,國家森防辦部署從3月15日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為期3個月的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

  基層森林防滅火工作仍存堵點

  據專家介紹,依管理體制不同,我國森林防滅火力量包括由原武警森林部隊轉隸應急部門後形成的“國家隊”和由地方政府管理的“專業撲(滅)火隊”等“地方隊”。專家表示,目前我國森林防滅火工作從宏觀布局到責任落實、從監測能力到預警能力,都有顯著提高,但進一步提升“地方隊”工作能力仍存堵點。

  ——部分基礎設施仍待加強。據《全國森林防滅火規劃(2016—2025年)》,當前全國國有林區路網密度僅為1.8米/公頃,不足世界林業發達國家1/10。現有道路路況較差,橋涵多有毀壞,制約撲火隊伍快速機動能力。全國林火阻隔網密度僅為3.7米/公頃,沒有形成有效的林火阻隔網絡。

  “有的林區只有一條山路作為防火通道,兩輛小汽車錯車都難,一旦發生火災,消防車很難上去。”重慶市林業局預防處副處長曾瑜還告訴記者,一些林區瞭望塔數量不足、防火通訊覆蓋率不高。重慶某國有林場負責人透露,該林場管轄10多萬畝森林,一套森林防滅火視頻監控係統都沒有。

  ——相關裝備科技含量與信息化程度仍待提升。多名江西基層應急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基層專業撲(滅)火隊的裝備比較落後,大型先進撲火裝備短缺。記者了解到,目前單兵滅火裝備以風力滅火機、二號工具(一種類似拖把的撲火工具,上面綁有橡膠條)為主,技術含量較低。

  中國林業機械協會森林草原防滅火裝備分會秘書長、南京森林警察學院科技處處長鄭懷兵表示,當前森林航空消防飛機機源總量不足,機型單一,缺少載量大、續航能力強、適應高海拔地區作業的大中型飛機,航空直接滅火能力不足。另外,在無人機和衛星監測識別等資訊科技應用效果方面也有待提高。

  ——森林防滅火隊伍的組織、培訓和保障力度仍待提高。記者走訪發現,目前重慶只有兩成左右區縣成立了國有林場森林防滅火專業隊伍,三分之一的區縣林業部門沒有專職森林防滅火機構;在一些縣級森林防滅火管理機構,兼職人員所佔比例偏大,甚至過半;不少地方森林防滅火人員待遇較低、缺乏保障;還有些地方日常培訓演練即“找塊空地點幾堆火”,脫離實戰需要。

  北方林火管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實驗室主任孫龍還提醒,目前我國對可燃物管理的重視程度還不夠,既缺少國家層面自上而下的可燃物管理指導方案,也缺乏可燃物管理數據庫和動態分析係統。另外,部分地方的撲火預案可執行性欠佳。

  專家:增投入、強技術、穩隊伍

  多地基層應急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和行業專家向記者表示,應確保充足穩定的資金投入。

  鄭懷兵表示,目前一些地方將“森林專業撲(滅)火隊”列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隊伍所需正常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並明確隊員崗位編制,此類做法有利于保障撲(滅)火隊員基本權益、加大裝備保障力度、提升業務能力,值得借鑒。

  他還建議,除應嚴格落實地方政府森林防滅火經費保障責任外,還可以借鑒安徽、江西等地由林區企事業單位安排籌集一定比例經費,將林區旅遊景點門票收入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森林防滅火,減輕森林防滅火經費壓力的做法,積極拓寬森林防滅火資金籌集渠道。

  重慶市森林草原火災預防預警監測中心主任石鑫建議,盡快補足消防水池、林火阻隔帶等森林防滅火基礎設施短板,要綜合利用衛星、飛機、瞭望塔、視頻監控、地面巡護等監測手段,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火情,形成立體防控體係。

  針對森林防滅火嚴峻形勢,應急管理部加緊完善應急預案體係,健全分級響應機制,組建撲火突擊隊、機動隊,細化跨區增援作戰方案。部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航護飛機前置力量、重心前移,強化戰備和訓練工作。加強應急物資儲備,補充急缺裝備,建立撲大火應急保障機制。(參與採寫記者:齊泓鑫、陳席元、楊思琪、龐明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隊伍專業嗎?設施齊全嗎?裝備先進嗎?——提升森林防滅火“地方隊”能力“堵”在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