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産婦隔離病房:守護不一樣的生命
2020-04-07 22:3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7日電(記者黎昌政)“兩個生命都被你們挽救回來了,謝謝你們,你們真了不起!”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一名孕婦康復出院時,對醫護人員連連道謝。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是專門收治感染新冠病毒孕産婦的病區。這個武漢戰“疫”一線的特殊病區,醫護人員日夜守護著不一樣的生命:一個病人關係至少兩個生命的健康。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今年的主題是“支援護士和助産士”。與其他新冠肺炎病區不同的是,這裏不僅有醫護人員的精心醫治,還有臨産室護士的陪伴和守候。

  這名孕婦今年24歲,懷孕18周多,病得很重:高燒、咳嗽、喘氣,命懸一線,孩子更是難以保住。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主任魏敏想盡辦法,把她收治入院。

  “先積極治療,不要輕言放棄,同時盡量保住孩子。”醫護人員每天鼓勵她。經過10多天對症治療,她慢慢恢復健康,胎兒發育良好,康復出院。

  今年1月30日,經過緊急改造,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開始接診新冠肺炎病人,原先的産科整建制改編為專門收治感染新冠病毒孕産婦的病區。連日來,醫生、護士和臨産室護士一起,在這裏全程陪伴、鼓勵、照顧、指導,幫助孕婦渡過難關,協助産婦順利分娩。

  與正常時期“眾星捧月”不同,孕産婦獨自待在隔離病房,唯一的依靠是醫護人員。有的孕産婦出現心理問題,護士拿來餅幹、牛奶,床邊陪伴反覆寬慰。

  在這裏,每天例行查房後,還有醫護專班巡診,嚴密監測孕産婦各項指標,一有“風吹草動”第一時間處理。

  嬰兒出生後,要與媽媽暫時分離,單獨隔離14天。媽媽相思之苦難捱,醫護人員就想辦法讓媽媽通過視頻看到孩子。

  隔離病房封閉式管理,無人留陪。“喂飯喂水、協助翻身、下床活動及上衛生間,都由護士穿著防護服完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護士長徐曉宇説:“我們還是送餐員、保潔員、修理工、搬運工,從生活護理,醫療護理到清潔消毒,全包了。”

  “一個班下來,全身都濕透了,就像在水裏泡過一樣。”徐曉宇説,“但是為了戰‘疫’,大家都拼盡全力,全科30多名護士沒有一個退縮。”

  截至4月6日晚,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9病區接診40名感染新冠病毒孕産婦,目前2人在院治療,其余全部康復出院。23名新生兒,經檢測全未感染新冠病毒。

  “雖然很累,但我們最喜歡的聲音,始終是新生兒那清亮的啼哭。”魏敏説, “為身邊的護士、助産士點讚,她們很了不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孕産婦隔離病房:守護不一樣的生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