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2021年的順利通車——拉林鐵路建設現場見聞
2020-04-07 19:4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4月7日電  題:為了2021年的順利通車——拉林鐵路建設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覺果

  沿著拉薩至林芝鐵路施工路線驅車400多公里,不論是海拔3500米左右的山南還是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林芝,一路雨雪霏霏,高原鐵路建設者絲毫不敢怠慢每一道工序。

  記者5日來到山南市桑日縣,走進8.7公里長的藏噶隧道,岩層爆破後的刺鼻味撲面而來。外面雪花飄落,隧道內熱火朝天,由于隧道涌水較多,施工人員全天都穿著雨靴。

  這一隧道洞身穿越7個斷層,存在連續富水活動斷裂帶、軟岩大變形和全線最長的富水冰磧層等高風險地質。中鐵五局集團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總工程師楊曾説:“施工中遇到960米的富水冰磧層,我們通過帷幕注漿進行超前加固後開挖,兩年多時間才攻克這一難題。”

  7日上午,藏噶隧道與林芝市的米林隧道先後貫通,至此拉林鐵路全線總長216.5公里的47座隧道全部貫通,標誌著距離2021年通車更近了一步。

  拉林鐵路沿線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施工難度較大。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建設單位統籌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設,工程進展順利。

  隧道建設中,建設者們常常還與富含硫化氫等有害氣體不期而遇。米林隧道橫洞施工中,安全監控係統對隧道內硫化氫、甲烷、一氧化碳有害氣體濃度、涌出量等全天自動監測、報警,還增加通風設備,24小時不間斷壓入式通風,稀釋掌子面氣體。

  米林隧道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6座萬米長隧道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長11560米,最大埋深約1200米,被稱為最難啃的“硬骨頭”、最兇險的“攔路虎”。7日上午,淅淅瀝瀝的小雨下個不停,工人們難掩喜悅之情,高聲喊著“終于貫通了”。

  中鐵十九局集團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何旭説:“米林隧道岩爆段落長達7500米,約佔隧道總長的65%,安全風險極高。尤其在5000多米長的強岩爆段施工中,岩體就如上膛的槍炮,極易彈射掉塊,威脅著建設者的生命安全。”

  “一、二、三,兄弟夥往起提喲!”響亮的號子回響在扎繞隧道,勞務工班班長任敏帶著3名工人正進行拆模作業。這個用于混凝土定型的異形鋼模重達200斤,加之隧道內的高溫,大家汗流浹背。

  中鐵十七局五公司現場負責人張銳,這個施工經驗豐富的關中漢子與同事討論著最佳施工方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地曾面臨物資供應緊張的難題,目前已正常施工。近期有139人忙著敷設水溝、電纜槽作業。

  隨著橋梁、隧道的陸續建成,從拉薩至林芝方向的鋪架作業也緊隨其後。“近期我們把架設完成的T梁梁片通過濕接縫工序連成整體,用專業大型養護設備養護鋪設線路,平均每養護1公里,需要抬起鋼軌800多次。”中鐵十一局三公司拉林鐵路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周志強説,自2018年10月開始鋪架以來,目前已完成鋪軌124.8公里,架梁1562孔。

  拉林鐵路全線地質條件復雜,橋隧比高達75%,這沒有影響施工進度和整體工期。西藏鐵路建設公司副總經理朱錦堂説,各家建設單位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攻克了風積沙、高地應力、高地溫、冰磧層等世界級隧道施工難題,形成了許多施工技術和管理經驗,取得32項專利,這將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後續開工建設提供經驗。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截至4月7日,全線47座隧道全部貫通,120座橋梁已建成119座,預計今年底全線鋪軌完成。(參與採寫:石勇、丁慶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為了2021年的順利通車——拉林鐵路建設現場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