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巍巍泰山,英雄“敢當”——人民警察用熱血書寫忠誠
2020-04-07 10: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4月7日電(記者楊文)這些年,每到清明節,民警代表都會來到山東省泰安市革命烈士陵園人民烈士紀念碑前,緬懷與歹徒英勇搏鬥、壯烈犧牲的戰友。

這是夏波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夏波生于1974年,山東寧陽人,1995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區分局刑警大隊民警。“80後”肖斌,山東東平人,2003年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區分局岱宗坊派出所民警。齊洪海1962年生,山東泰安人,1986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為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二大隊一中隊民警。3位民警都是共産黨員。

  2011年1月4日上午11時許,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區分局協助山東德州公安,到一犯罪嫌疑人親屬家中調查了解情況,夏波帶領刑警隊員與執勤轄區民警肖斌會合。肖斌説:“轄區情況我熟,你們跟我來!”

  進入一所大院,肖斌上前敲門:“我們是岱宗坊派出所的……”話沒説完,柵欄式防盜門的內側木門突然打開,一名犯罪嫌疑人隔著防盜門射出一槍。

這是肖斌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肖斌來不及躲閃,頭部中彈。倒地瞬間,他還一把推開身邊的戰友。因傷勢嚴重,後經全力搶救無效,肖斌壯烈犧牲,年僅31歲。

  室內衝出兩人,瘋狂地向民警開槍射擊。夏波右上腹部被霰彈射中,他大喊:“小心,有槍,快撤!”強忍劇痛,夏波攙扶腿部受傷的民警錢祥村向後撤退。犯罪嫌疑人快速追來,為掩護戰友,夏波迎面擋在了犯罪嫌疑人面前。

  在與犯罪嫌疑人激烈搏鬥中,夏波身中7刀。在生命最後一刻,他用浸滿鮮血的手緊握手機報告:“隊長,他們手裏有槍!”就這樣,夏波壯烈犧牲。

  逞兇後的兩名歹徒搶劫一輛過往汽車逃跑。泰安市公安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在全城展開布控堵截,交警支隊向路面一線執勤民警下達布控查緝指令。接到指令,齊洪海密切關注兩名犯罪嫌疑人行蹤。

這是齊洪海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2時30分左右,對講機通報,犯罪嫌疑人駕駛的車輛出現在離齊洪海的執勤點僅千米。齊洪海立即開著轎車朝犯罪嫌疑人方向追去。犯罪嫌疑人車輛失控,與路邊綠化帶內一大樹相撞,車輛嚴重受損。犯罪嫌疑人持刀槍棄車逃出,瘋狂向著已經趕到的警車奔去,不斷開槍射擊。

  齊洪海在危急時刻果斷停車,準備上前增援。這時,犯罪嫌疑人發現了車內的齊洪海,向他連開兩槍。齊洪海頭部中槍,壯烈殉職。

  2011年1月7日,山東省政府批準夏波、肖斌、齊洪海為革命烈士;1月9日,山東省委追授夏波、肖斌、齊洪海為“山東省優秀共産黨員”;1月31日,公安部追授夏波、肖斌、齊洪海為“全國公安係統一級英雄模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巍巍泰山,英雄“敢當”——人民警察用熱血書寫忠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