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建成覆蓋全國的高精度數字土壤
2020-04-06 20:4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董峻)中國農業科學院日前完成一項歷經21年的基礎性重點科研項目——首次創建了覆蓋我國全域的高精度數字土壤。借助這項成果可以推演土壤與環境品質變化趨勢,為農業、自然資源、環境保護等部門進行土壤管理提供分區、分類的精準施策支援。

  數字土壤是指利用地理資訊係統、全球定位係統、遙感技術等方法,模擬和重現土壤類型、養分等性狀的空間分布特徵。

  據項目第一完成人、中國農科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張維理介紹,全國高精度數字土壤含9大圖層,具有多要素(多項土壤理化性狀)、高精度(100米數據)、時空維度(40年土壤空間數據)特徵,是我國迄今最完整精細的土壤資源與品質科學記載。

  萬物土中生。這項研究的一些成果已被60多家科研機構用于進行耕地品質演變、環境容量測算、溫室氣體減排等方面的科學研究,並被各地農業、環境、自然資源管理部門用于實施耕地保護與地力提升、面源污染防治、土地整治、測土配方施肥、基本農田建設等工程。

  “未來將有更多、更好的土壤大數據技術和相關産品進入農業、環境多個行業。”張維理説,“比如,把高精度數字土壤載入到耕地機械、施肥機械和灌溉機械晶片中,可實現精確施肥、耕作和灌溉。利用土壤時空大數據對重點農區和流域實現分區、分類、量化管理,能在減少農用化學品投入量的同時增加産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中國農科院建成覆蓋全國的高精度數字土壤-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