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疫情 補短板 護民生——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加緊復工復産
2020-04-03 16:40: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在浙江寧波市海曙區西門街道錢東小區,施工人員正戴著口罩進行施工作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錢東小區是一個有24年歷史的老舊小區,房屋老化、基礎配套不齊、綠化破損嚴重,居民們對于啟動老舊小區改造的意願十分迫切。

  3月10日上午,克服疫情影響,錢東小區改造項目工程率先啟動,成為所在街道新年裏首個啟動的改造項目。

  “鄰居們原本都以為受疫情影響,老小區改造會一直推遲下去,沒想到這麼快就啟動了。”住戶王阿姨説,“看到社工和施工人員還冒雨在河邊清理樹枝,趕進度,心裏特別感動。”

  “這次錢東小區改造採取了居民‘點菜’、街道‘下單’的模式,我們在充分徵求了居民意見後,將最受居民關注的項目全部列入改造范圍。”西門街道城建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造主要包含了完善基礎設施、修繕改造房屋、提升環境品質、完善公建配套、改造技防設施等項目,總投入1842.31萬元,計劃施工周期180天,改造完成後,將惠及1580余戶4300余人。

  一方面積極推進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復工,另一方面努力補齊城鎮老舊小區建設短板。在浙江,除了讓居民深度參與到新家園的建造之中,不少老舊小區改造還兼顧補齊防疫短板,讓改造成果在戰疫中發揮積極作用,贏得了廣大居民的肯定和認可。

  “刷臉就能驗健康碼、開門禁,我們小區現在可高端了……”家住杭州城西金田花園小區的張女士説,現在只要刷臉就能進出小區,非常方便。

  在此輪老舊小區改造中,智慧安防係統進入了許多杭州的老舊小區。從小區大門到住戶單元配備監控網絡、樓道門禁和綜合管理平臺,不少小區加強數字化、智能化建設,通過人臉識別,就可以判斷來客是否為本小區居民。疫情防控期間,通過“人臉識別+後臺比對”,便可準確快速掌握住戶實時健康碼狀態,大大提升了社區基層治理效率和智能服務水準。

  城鎮老舊小區大多缺乏物業管理,一旦缺乏長期維護和運營管理的機制,改造後的效果也難以長期保持。為此,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近日出臺的文件中專門提出,提升城鎮老舊小區管理能力,要在總結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經驗基礎上,建立完善城鎮老舊小區應急管理制度,鞏固防疫成果。

  3月18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區拱宸橋街道小河路295號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提升工程開工儀式上,60歲的冷美娣和另外4位居民議事會成員不僅站到了“主席臺”上,宣布自家小區的改造正式開始,而且與建設單位代表簽署了《安全生産責任書》和《小區施工公約》。

  “以前都是領導們宣布開工、簽責任書,現在是我們居民直接上臺跟建設單位簽,感覺在老舊小區改造這件事上,我們老百姓成了主角。”小區住戶林雅芬説。在開工儀式上,居民代表與建設單位約定,要嚴格執行建築垃圾日清日運制度。對小區居民而言,人人都是監督員。

  在拱宸橋街道有關負責人看來,通過探索一係列居民自治方式,不僅能在各種不同需求中找到平衡點,而且讓政府部門和居民有了“雙向獲得感”。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底,我國需要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17萬個,涉及居民上億人。改造內容包括水、電、氣、路等市政基礎設施的維修完善等,還包括垃圾分類設施的配套和加裝電梯,有條件的地方可配建停車場、活動室、物業用房等,還可完善社區的養老、撫幼、文化室、醫療、助餐、家政、快遞、便民、便利店等設施。試點證明,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花錢不多,惠及面廣,不僅幫助居民改善基本居住條件,也是擴大投資激發內需的重要舉措。

  專家説

  浙江工業大學副校長虞曉芬:此次疫情讓人們認識到社區防疫的重要性,也為老舊小區改造提供了新的思路。例如,改造過程中要注意規劃出消防、急救等專用通道,對公共區域進行功能劃分,並留有實施封閉管理的可能;加強小區數字化建設,在改造方案中需統籌考慮,為智能設施和5G基礎設施預留介面等。通過硬體設施的升級,居住環境越來越好,居民才能在改造中有獲得感、幸福感。在老舊小區改造的後續維護管理中,只有充分發揮居民共建共治的作用,才能真正實現老舊小區改造成果讓百姓共用的目的。(光明日報記者 邱 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防疫情 補短板 護民生——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加緊復工復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