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護士唐珊的“保家”戰“疫”
2020-03-31 20: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1)山西護士唐珊的“保家”戰“疫”

  唐珊(左)和新冠肺炎患者交流(2月28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3月31日電 題:山西護士唐珊的“保家”戰“疫”

  新華社記者解園

  隨著飛機緩緩降落在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唐珊長舒一口氣,“病區危重症患者‘零死亡’,醫務人員‘零感染’,圓滿完成任務!”

  唐珊是湖北天門人,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內科任職護士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她得知湖北急需增援,馬上報名:“我是護士長,是湖北人,更是一名共産黨員,無論從哪個角色論,增援前線我都義不容辭。”

  雖然在出發前,唐珊已對武漢的情況略有耳聞。然而2月2日,當她抵達武漢,看到眼前這座熟悉的城市已變得冷冷清清,她的心裏隱隱作痛。“武漢一直是座很熱鬧繁華、充滿煙火氣的城市,但當時街上空無一人,整座城市就像被按下了暫停鍵。”

  “要盡快讓武漢恢復本來的模樣。”這成了唐珊工作的巨大動力。來到武漢初期,她每天只能休息4個小時,但卻仍保持不知疲倦的工作狀態。“每天精神都高度緊張,腦子裏全是工作,哪兒還記得疲憊。”唐珊説。

  唐珊所在的隊伍承擔著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一個危重症病區的50張床位的醫護工作。這裏70%以上的病人是中老年人,只會説方言,病患的焦慮、溝通的障礙都直接影響著醫護工作的品質。然而,不管什麼障礙卻都難不倒唐珊。

  “印象最深的是為一位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奶奶打針。”唐珊説,老奶奶85歲了,説的方言很難懂,手上的血管也很難找,之前多名同事為她扎針都不順利,但自己一邊用方言跟她聊天,一邊找血管,一次就成功了。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2)山西護士唐珊的“保家”戰“疫”

  唐珊的防護服上寫著“山西唐珊 天門姑娘”(2月19日攝)。新華社發

  “奶奶緊緊地拉住我的手喊‘姑娘’,那種掌心的溫暖,把我的心裏也捂暖了。”唐珊説。

  為了進一步拉近與患者的距離,當大家在防護服上備注自己的名字時,唐珊特意讓同事寫下了“山西唐珊 天門姑娘”。果然,當她再次進入病區時,很多病人都主動跟她説話,病房裏的氛圍越來越好。

  “作為醫務人員,不光要治病,還要療心。”唐珊説,跟患者們拉拉家常,開開玩笑,彼此更加信任了,患者們戰勝病毒的信心也就更強了。

  作為護士長,同時也是副隊長,唐珊還承擔著許多護理之外的工作:梳理工作模式、與來自不同醫院的同事建立順暢的工作機制、對全體隊員的工作和背景情況摸底並進行細致分組等。

  “年齡較大的和較小的要互相搭配,還要在每個小組中安排一些性格活潑的組員,帶動大家緩解工作壓力。”唐珊説,護理工作對隊員配合的默契度要求很高,大家來自不同的醫院,有著不同的專長,將不同特點的隊員均衡搭配,才能收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隨著越來越多的病人進入康復期、恢復期,唐珊開始教他們如何戴口罩、洗手、自我防護等等,幫助他們出院後學會自我衛生管理、自主調整心態,進而帶動身邊的人。

  “我相信,隨著人們自我衛生管理水準的整體提升,我們抵禦流行性傳染病的能力也會提升。”唐珊説。

  對這次“保家”戰“疫”,唐珊用“難忘”和“難得”來形容:“攜手全國的戰友,投身到與疫情的殊死搏鬥當中,這種經歷我永生難忘。相信經過這場磨礪,我以後定能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貢獻更多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山西護士唐珊的“保家”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9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