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留學生朋友圈被這件事刷屏,有一種自豪叫“感謝祖國”
2020-03-31 16:31:39 來源: 北京日報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留學千萬條,平安第一條。”“疲盡春歸會有時,靜待花開赤子心。”

  近日,滯留海外的中國留學生們相繼收到我駐外使領館發放的“健康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雪中送炭”,暖心寄語飽含著來自祖國的親切關懷。

  抖音上,有留學生制作短視頻,與萬千網友分享這件“溫暖的事情”。更有留學生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我可能永遠都忘不了,學校裏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到目前為止,我只看到中國在每個宿舍門口安排發放防疫物資。感謝祖國!”

留學生社交媒體截圖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不少國家出現防護物資短缺。口罩脫銷、洗手液限購、預防藥品買不到……這些現實問題擺在面前,讓廣大留學生無所適從,也讓身在國內的家長憂心忡忡。“兒行千裏母擔憂”,關鍵時刻、危急關頭,祖國母親再次展現強大“暖實力”。

  在疫情較為嚴重的意大利,盡管市場上已經很難再買到防護品,但我駐意大使館不僅幫中國留學生籌集到了口罩,還準備了4500盒連花清瘟膠囊;在疫情同樣嚴重的英國,20萬個愛心“健康包”已經準備就緒,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與同學們連線時表示,“每個留學生都有!”……這些日常防護品,像是一份份來自母親的叮嚀、溫暖與呵護,告訴每一位海外學子:你們不是獨自在戰鬥,祖國是你們永遠的後盾。

  山川異域,骨肉相連。有人説,抗疫這一仗,中國打上半場,國外打下半場,而海外華人打全場。這道出了“戰疫”的艱辛與漫長,卻也折射出中華兒女的強大凝聚力和戰鬥力。

  猶記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包括廣大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心繫祖國、捐款捐物、鼎力支援。在美國,幾個剛畢業的年輕華人,在被告知物資清關時必須要留名時,在捐贈人姓名處留下“中華兒女”四個字;在日本,留學生學者團體第一時間發起“在日學子助力武漢”募捐,一批批抗疫物資源源不斷抵達武漢。可以説,在祖國的“至暗時刻”,海外同胞以赤子之情積蓄磅薄力量,14億人並肩戰鬥、共克時艱。

  而今境外疫情急轉直下,海外同胞陷于危急,來自祖國的牽挂必然不會缺席。這份“團結的力量”,早已深深熔鑄在一個民族的基因血脈之中,成為認識中國、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視角。

  3月23日,在比華人將護目鏡捐贈給比利時布魯塞爾當地醫院。(圖自新華社)

  從患難與共的自發行動,到跨越山海的同胞深情,命運共同體的價值理念彰顯其間。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每個人都休戚與共,誰也不可能獨善其身。越是危急時刻,我們越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也越需要一個強大的祖國為支撐。

  這些年來,不論是遠洋護航還是海外撤僑,不論是緊急救援還是領事保護,行走世界的中國人,越來越感受到祖國堅強守護的臂膀。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來自于國家的人民情懷,根植于以人為本的國家理念。用國家力量化解國人所面臨的的困境,讓每一個人的安全和權益都能得到保障,這樣的祖國讓人心安。

  祖國永遠是海外同胞最溫暖的靠山。堅強,希望,勝利,同心,那些勇毅前行的腳步、守望相助的感動,必將交織成中華大地最動人的樂章。

  來源:北京日報·長安觀察(評論員:張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中國留學生朋友圈被這件事刷屏,有一種自豪叫“感謝祖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9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