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法院”保障疫情期間公平正義“不打烊”
2020-03-30 13:40: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記者羅沙)疫情期間要避免人員聚集,司法案件怎麼開庭審理?能否執行到位?……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法院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開展審判執行工作,保障疫情期間司法服務“不掉線”、公平正義“不打烊”。

  登錄微信小程式、與法官視頻“面對面”交流、在手機上簽字確認筆錄……這是記者近日親歷的北京法院一起民間借貸案件的審理過程。這樣的場景,疫情期間在全國各地並不鮮見。

  2月19日,最高法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和規范線上訴訟工作。各級法院積極依托中國移動微法院、訴訟服務網、12368訴訟服務熱線等線上訴訟平臺,全面開展網上立案、調解、證據交換、庭審、宣判、送達等線上訴訟活動。

  據悉,不少地方法院實行網上立案係統24小時線上,線上立案、繳費等功能讓當事人可以足不出戶一站式完成立案。“移動微法院”平臺將面對面的庭審搬到“線上”,避免當事人出行風險,降低人員聚集交叉感染可能性。

  最高法數據顯示,2月3日到3月20日,全國法院累計網上立案近55萬件,網上繳費44萬余件,網上開庭11萬余次,進行網上證據交換13萬余次,電子送達167萬余次,網上調解20萬余次。

  受疫情影響,案件執行面臨困難,怎麼辦?據悉,各級法院通過加強網絡查控,推進網絡拍賣,加強信用懲戒等措施,確保疫情期間執行力度不打折,努力保障司法案件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

  在北京,法院同交管部門合作共建“機動車專線查封係統”,推動機動車查控工作從“面對面”到“網對網”的轉變。2月份已完成全市法院285次車輛查、續、解封操作,並協助外省市法院完成相關操作65次。

  在廣州,法院採用網絡直播的方式開展司法評估鑒定拍賣機構的搖珠選定工作。數字法庭內的多個攝像頭確保搖珠過程清晰可見,司法評估鑒定拍賣機構代表、案件當事人、社會公眾兩千多人實時線上觀看、參與。

  針對疫情期間異地執行遇到的問題,全國法院還廣泛運用執行指揮平臺事項委託係統,積極開展異地委託執行。最高法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全國法院共進行事項委託13.27萬件,一大批案件得到執行。

  在疫情期間運用互聯網技術開展審判執行工作,各地法院依托的是近年來“智慧法院”建設取得的一係列成果。為了讓“線上辦案”成為疫情防控期間的常態化機制,各地法院也在不斷探索適應互聯網時代的司法治理實體規則。2月21日,北京互聯網法院發布了一份《北京互聯網法院電子訴訟庭審規范(試行)》,對線上訴訟的身份認證和賬號使用、證人出庭方式、異步庭審方式、庭審筆錄、庭審公開等作出明確規定。

  “這一線上庭審規范,是通過13509次、總時長7792小時的線上庭審積累形成的。”北京互聯網法院院長張雯表示,要把深化互聯網司法實踐得來的經驗,向在疫情中開展線上庭審的其他法院提供參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智慧法院”保障疫情期間公平正義“不打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8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