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挽救生命我們義不容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戰疫掃描
2020-03-30 12:15:4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切,保存生的希望;不切,很可能意味著生命終結。我們別無選擇。”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耳鼻喉科主任朱霆説,氣管切開手術,原本是耳鼻喉科一個常規手術。然而現在,有的新冠肺炎患者插管治療數周後,口腔分泌物、下氣道上氣道分泌物堆積,打開氣道的那一瞬間,氣溶膠非常高,患者肺內沉積的病毒,也會噴薄而出,感染的可能性很大。在2003年的非典期間,香港只做了一例氣管切開手術。

  切,還是不切?他們的回答是:有一線生機,就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有些事情必須有人來做。作為醫生,作為黨員,只要對病人有好處,能夠挽救生命。我們義不容辭!”2月18日,朱霆在醫院黨委支援下,成立了三人氣切小分隊。就在耳鼻喉科團隊接手病區前,他們拍了一張出徵照。

  “萬一有人落下,我們還能記得他的眼睛”。

  東院區重症監護室內,危重症患者在接受人工肝治療。圖片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提供

  救重症,讓嬰啼成為江城最動聽的音符

  在被按了“暫停鍵”的武漢,往日的喧囂陷入沉寂。呱呱墜地的嬰兒啼哭,成為江城大地最動聽的音符。

  作為新冠肺炎孕産婦定點救治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成立了孕産婦救治的專門病區,以東院産科醫護救治力量為班底,聯合新疆醫療隊呼吸和內分泌專家以及護理人員,對每一例孕産婦組織多科室會診。

  截至3月15日,東院區共救治新冠肺炎孕産婦32人,出院30人,迎來了17個新生命,做到了“孕産婦零死亡,新生兒零感染”。

  助産士文琦、劉珊汕、張旦霓,有的推遲婚禮,有的放棄蜜月,投入抗疫一線;黨員程苾恒因長期護目鏡口罩壓迫罹患面部感染,一邊輸液一邊工作;入黨積極分子趙欣欣因頻繁手消引起皮炎,依然堅守崗位……

  除了“標配”防護裝備,産科醫務人員還要面對為保護新生兒而特意調高的室溫。醫生們克服呼吸困難、視野模糊,拼盡全力為危難孕産婦托舉起一個個鮮活的新生命。

  你給我保護,我還你祝福。患者呂女士用紙疊了九顆幸運星送給病區的白衣天使:謝謝你們的精心照顧!默默付出,你們太偉大了!希望這九顆星能帶給你們健康長久、幸福永遠。

  “一個也不能掉隊!因為專業的不可替代,我們是一支永不言退的先鋒隊!凝心聚力,直至抗疫戰爭的全面勝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産科黨支部書記魏敏説。

  不僅僅是面向孕産婦患者這一個特殊群體,作為武漢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方面持續發力,突破不斷。

  重症醫學科余追教授帶領18位勇士馳援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僅用2天便將一層樓的普通病房改造為符合標準的ICU,並率先提出早期氣管插管進行有創機械通氣,糾正頑固性低氧血症的搶救策略;7人血凈小分隊對高炎症反應的危重症患者開展血液凈化治療,抗擊“炎症風暴”;東院區麻醉科夏中元、孟慶濤團隊成立“氣管插管小分隊”,關口前移,實現危重患者呼吸道插管應插盡插,累計插管50次,為瀕危患者爭取生存的曙光……

  四層手套、三層防護服、口罩、防護鏡、面罩、正壓頭套……因為穿戴特殊防護設備,平常一臺5至10分鐘的手術,現在要用3倍的時間來完成。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在全省全國率先開展的危重新冠肺炎患者氣切手術,提高了危重症病人救治率,10位垂危患者全部轉危為安,而團隊的零感染,讓朱霆倍感欣慰。

  截至3月15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本部院區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14人,東院區累計收治1476人。

  一名黨員醫務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中衝鋒在前。圖片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提供

  治輕症,築起“生命之艙”

  一段時間裏,在武漢,由于疫情爆發、醫院床位有限,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和很多疑似病人,無法盡數收治,造成了社區交叉感染,形成了救治的“堰塞湖”。

  早一分鐘收治,就少一個病毒傳染源,患者輕症轉重症的可能就降低一分,被病魔奪走生命的悲劇就可能減少一例。經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建議,武漢方艙醫院應運而生。

  2月5日深夜11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醫療隊領隊昌金星,進駐武昌方艙醫院,成為武漢市第一批進入方艙的醫生。自此以後35天裏,他見證了武漢方艙從開艙到休艙的全過程。

  “90後”醫生昌金星回憶説,一切來得太突然,方艙醫院剛開始在腦子裏只是一個概念,懼怕、緊張,是隊員當時的真實心態。

  剛開始的三天是最煎熬的,昌金星和同事們夜以繼日,都在想怎麼把方艙救治做得更完善,怎麼給病人治療,怎麼檢查,怎麼去評估入院標準、出院標準……

  2月11日下午,武昌方艙醫院第一批患者治愈出院。

  “隨著各項工作理順,出院的病人越來越多。”昌金星説。

  武昌方艙醫院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擔任隊長單位,由7支國家隊、5支地方隊組建運作保障團隊。方艙分為ABC三個區,推行網格管理。同時,武昌方艙醫院設立臨時黨委、臨時黨總支和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醫患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萬軍,帶領團隊依據工作實踐編制了《方艙醫院工作手冊》,被省市防控指揮部採納,下發到各方艙醫院。

  3月10日下午,當最後一批患者走出武昌方艙醫院後,武漢方艙醫院休艙儀式隨之舉行。

  在16座武漢方艙醫院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還負責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和光谷日海方艙醫院,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頭。其中,武昌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累計出院833人,累計轉院291人;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累計收治病人1056人,累計治愈出院875人,累計轉院181人。

  “休艙之後我們暫時原地待命,如果病人需要,我們都會隨時衝上去。”昌金星語帶鏗鏘。

  不偏廢,暢通普通患者診療渠道

  “患者命懸一線,等不及核酸檢測結果了!”

  3月10日下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性心血管病救治中心主任陳靜當機立斷,緊急啟用特意為新冠肺炎可疑病例預備心臟介入治療的獨立導管室。

  3名醫生穿上數十斤重的鉛衣,套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面屏,在彭先生心臟前降支和右冠狀動脈各植入一枚冠脈支架,順利撐開狹窄的血管。術後,彭先生血壓心率基本恢復正常。

  原來,當天中午,48歲的武漢社區防疫志願者彭先生工作中突發胸痛,被緊急送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

  因為彭先生奮戰一線,急診醫務人員在進行溶栓治療的同時,也開展新冠肺炎排查。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出之際,彭先生突發意識喪失,處于瀕死狀態。多次電除顫後,心律基本轉回正常。然而,他的胸痛仍未緩解,監測提示發生“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醫生判斷,必須立即進行補救性冠脈介入治療。于是有了開頭緊急手術的一幕。

  “生命是第一位的。為了救治病人,我們醫生在做好防護的同時,寧願冒一些風險。”得知彭先生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陳靜忐忑的心終于恢復平靜。

  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懸。新冠肺炎肆虐,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格外急切緊迫,但是非新冠肺炎患者的診療同樣不能偏廢。

  2019年12月26日起,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本部院區開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從2020年1月11日起,醫院又開始布局非新冠肺炎患者診療工作。

  面對大量非新冠病人的就醫需求,武大人民醫院首創“雙分診、雙緩衝、雙配置、雙保險”救治模式。醫院實行發熱預檢分診、新冠預檢分診,病人入院後先後在綜合緩衝病區、各學科住院病區緩衝觀察。此外,隔離病區實施全封閉式管理、非隔離病區實施半封閉式管理,確保醫患安全雙保險。

  為方便患者居家遠端看病,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還開通互聯網醫院診療服務,優質服務輻射全省。患者可以雲診間視頻問診,音頻、圖文問診;享受線上購藥、配送到家服務。此外,武大人民醫院還深化了醫聯體醫院及同城醫院之間的合作,開通五家醫院遠端線上遠端會診平臺,大大提升了下級醫院救治能力。

  截至3月15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本部院區非新冠患者39個收治病區全部開放,床位1480張,在院患者604人,累計實施急診手術133臺次。(記者 夏 靜 張 銳 通訊員 杜巍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挽救生命我們義不容辭”——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戰疫掃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