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籍員工分赴各地返崗復工
2020-03-30 11:36:1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武漢闖關】

  出家門 上車門 進廠門

  湖北籍員工分赴各地返崗復工

  3月25日下午,騰訊員工李先生偕同愛人,搭乘了3個多小時的汽車之後,終于在湖北荊州登上了務工人員返粵“點對點”專列。滯留老家60多天後,踏上重返深圳路程的夫妻倆,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湖北省是勞務輸出大省,常年有1100多萬外出務工人員,其中,省外務工人員約600萬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大環境下,多方攜手助力因疫情滯留湖北的人員重返崗位,成為關係萬千家庭生計的頭等大事。

  “疫情發生後,騰訊第一時間向全部員工發放電子問卷,統計包括湖北籍員工在內的全員健康情況,並發布遠端在家辦公隔離指引。對于滯留湖北的員工,專門安排寄送了包含口罩、酒精棉片、消毒泡騰片、噴壺等用品的‘防疫應急包’。”騰訊副總裁魏穎介紹。

  湖北省除武漢市陸續發布返工解禁後,從3月23日起,騰訊在深圳市人社局公共就業服務中心和南山區人力資源局的幫助下,通過大巴、企業返工專列等方式,陸續組織滯留湖北的員工分批返回深圳。目前已有1000多名員工順利抵達深圳。

  “從湖北各市集合接到荊州,從荊州到深圳北,從深圳北有大巴送回家,每一個環節都做得很棒!順利到達,感謝行政,感謝公司,感謝政府!”有返粵員工在公司內網發帖致謝。

  一位騰訊員工家屬説,看到女兒為接湖北返粵的同事,晚上加班到淩晨三點,清早六點又趕去公司,十分心疼。但看到她接回的同事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覺得女兒的辛苦是值得的,也為女兒在這樣有愛的公司工作而驕傲。

  魏穎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公司先後設立15億元人民幣戰疫基金、1億美元“全球戰疫基金”,捐獻醫療物資、救助特殊人群、開展科研攻關,竭己所能,與各方共同戰疫。

  想企業之所想、急返崗員工之所急。

  在聯通湖北內外的公共交通尚未“重啟”之時,廣東、浙江等兄弟省份與湖北積極對接,“點對點”務工人員返崗專車、專列從湖北接連發出,助力湖北外出務工人員“出家門、上車門、進廠門”。

  3月18日上午,搭載500多名湖北恩施籍務工人員的D658次列車,從恩施火車站開往浙江紹興站,由此拉開了湖北籍務工人員乘坐專列外出返工的大幕。在同一天,杭州率先擁抱湖北復工人員,湖北人持有綠碼可以回杭州上班,不再隔離。

  3月19日,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前往荊州車站為赴粵返崗務工鄉親送行。同日,當551名湖北荊州來粵務工人員的返崗專列抵達廣州南站時,廣東省主要負責同志已到站迎接。“來到廣東就是廣東人,照顧好每一位來粵務工人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湖北宜昌,當地人社部門和宜昌駐外勞務機構、務工人員協會和各地宜昌商會、福建省援宜醫療隊“各顯神通”,加強供需精準對接,促成一次又一次的“點對點、一站式”包機、包專列、包車成行。

  及時摸清外出務工去向、主動對接外出務工輸入地、有序組織外出務工“點對點”輸出……截至3月25日晚,湖北襄陽已經利用“點對點”方式,先後組織了1105批次,輸送外出務工人員52.6萬人,返崗率達84%。

  截至3月26日,湖北累計有430多萬人返崗就業,其中赴省外約270萬人,佔比超過60%。省外就業人員主要流入廣東、浙江、江蘇、上海、福建等地。

  “春回大地,鶯飛草長,生機盎然。歡迎您在春暖花開的季節,從荊楚大地回到美麗溫馨的羊城。”3月23日,乘坐“點對點”大巴抵達廣州的廣州明珞汽車裝備有限公司職工李美瑩,收到了一份健康大禮包。裏面除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外,還有一封廣州市工商聯寫的歡迎信。

  “非常開心而且很激動,我們到達廣州時,公司的董事長、總裁及分管人事的副總都來接車點迎接。”李美瑩説,出發之前,公司向員工發放坐車補貼,方便同事從家到各市區集合點。疫情期間,除工資照發外,公司還給每位湖北員工發放了1000元的疫情慰問津貼。目前,公司湖北籍員工的返崗比例已達95%。

  當前,除武漢市外,湖北省市州1450個交通管控卡口已全部拆除,公路離鄂通道全部打開,火車站受理業務,不少機場也陸續復航。

  春回大地,疫散花開。

  承載著萬千追夢人、奮鬥者的一輛輛汽車、一趟趟列車、一架架飛機,南來北往,東進西出,播撒著荊楚大地的蔚然生機。

  (報道組成員:光明日報記者蔡闖、張銳、李盛明、王斯敏、張勇、安勝藍、劉坤、姜奕名 光明日報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蔡琳、季春紅、李政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湖北籍員工分赴各地返崗復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