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 | 我從湖北回京
2020-03-30 11:20:49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7日晚10時許,一條來自12306購票係統的短信出現在我眼前:“係統已自動為您生成訂單,3月28日G4822次,荊州站11:18開。”

  這就意味著,我在湖北老家滯留2個月後,即將踏上返京的旅途。

  幾天前,我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式完成返京資訊登記,27日下午已通過審核,日期和車次也是自己選擇的,剩下的就是等待。

  我在5分鐘之內完成了訂單支付,從這一刻起,我不用再為返京事宜操心。而對于很多人而言,他們新一輪的工作正是從這一刻開始。

  “我們注意到您今天將乘坐專列回北京,有幾件事跟您對接一下。”28日上午,我剛趕到荊州火車站,就接到了來自北京的社區工作人員電話,隨後被拉到一個“居家觀察群”。兩位比我早一天回京的小區居民,正在群裏報體溫。

  這幾天,我一直在留意返京線路。26日只開通了從鄂東南和鄂西北出發的兩條專列,27日起增加了從恩施出發經過荊州的西線專列。我所乘坐的就是這一專列。

  測量體溫,出示健康碼,核驗名單……經過一係列程式後,我和數百名荊州老鄉登上了即將北上的火車。與以往“春運”返程相比,專列乘客以中青年為主,車廂內的人員密度也低了一些。餐車及衛生服務照常進行,乘務員會分時段給乘客測量體溫。由于上車時已近中午,四周很快便飄來了泡麵的味道。

  在潛江和天門分別上客後,專列于12時45分到達漢口站。武漢尚未“解封”,站臺上空空蕩蕩,只有少數工作人員值守。從漢口站開始,沿途各站均不再開車門,僅作短暫停留。50分鐘後,專列抵達信陽東站,這是駛出湖北後的第一站。對于車廂內的絕大多數人而言,這是自湖北各地“封城”以來首次出省。

  與湖北連日的陰雨相比,華北的天氣要好很多。當專列于17時45分到達北京西站時,窗外陽光尚濃。

  “看牌子,往前走,別停留。”在出站口,北京16個區的集合地點一字排開,身著紅、藍兩色制服的工作人員或手持喇叭,或舉著牌子,正在對乘客按目的地進行分流。在豐臺區集合點報到後,我們跟隨引導牌排隊走出西站,分乘大巴前往下一個分流地點——豐臺體育中心。

  到達豐臺體育中心,當我們走下大巴,映入眼簾的是“抗擊疫情感謝有您,北京豐臺歡迎回家”的橫幅,耳畔響起的也是工作人員“歡迎回家”的問候。

  再一次測量體溫後,我們找到各自所屬的街道,完成第二次分流。接下來,就要乘坐街道組織的小型巴士回社區。此時的同行者,已由最初的同市、同區精確到同街道甚至同小區。

  這一段路程無比熟悉。我注意到,每送一位返京人員回社區,隨車的街道幹部都要提前與相應社區負責人通電話,約好碰面的時間地點,在順利完成“交接”後再送下一位,確保全程都有專人負責。

  晚上8時左右,我在小區門口下了車,等候在此的正是早上通電話的那位社區工作人員。此行最後一次測量體溫並簽署《居家觀察個人告知書》後,我在他的陪同下回到家,開始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這段時間,我的快遞、外賣以及生活垃圾,都得麻煩他了。小區從1月27日便開始封閉管控,對于他和同事們而言,想必是一段漫長而艱辛的過程。

  受疫情影響,當前約有20萬人滯留湖北需要返京。像我這樣的返京故事,未來一段時間仍將持續。可以肯定的是,每一個故事的背後,都是眾多默默無聞的人在堅守和付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瞿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特寫 | 我從湖北回京-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