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患者感謝信貼滿墻 這支醫療隊一人一小組掰開死神之手
2020-03-28 12:31:10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7日,同濟醫院光谷院區E1-8樓病房7位患者出院,無錫援漢醫療隊醫護人員按照慣例送了每人一個蘋果,寓意“平平安安”。一位老奶奶激動地説:“感謝無錫醫療隊給了我和老伴第二次生命,多虧你們來武漢救我們!”

  作為整建制接管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新冠肺炎重症病房的17支醫療隊之一,來自無錫十家醫院的132名醫護人員負責E1-8樓病房。2月10日到達武漢的當天即進駐病區,前十分鐘就收治了23位患者。

  截至目前,已在武漢奮戰47天的無錫醫療隊共收治72位重症患者,其中61人達到出院標準,10人正在好轉,病區的墻上貼滿了患者的感謝信。

  27日上午,無錫醫療隊隊長、無錫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許紅陽送走出院患者後,在朋友圈記下了援漢第47天的日常。就在三周前,他完成了同濟光谷院區第一例氣管切開,定位、穿刺、擴張氣管、導絲放入氣管、固定導絲、再次擴張……整個過程許紅陽只用了99秒,即便在平時,這項手術也需要10分鐘。術後,患者的生命體徵和血氧飽和度維持平穩。

  “這位患者當時氣管插管治療已經15天了。”許紅陽告訴長江日報記者,由于病情還沒有達到拔管條件,加上經口插管後氣道管理難度大,隨時都會出現意外,氣管切開勢在必行。同濟光谷院區完成的5例氣管切開術,無錫醫療隊承擔了其中的3例。

  重症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打贏武漢保衛戰的關鍵。據醫療隊領隊、無錫市兒童醫院副院長葛煥青介紹,無錫醫療隊採取“一人一小組”模式,對于氣管插管的重症患者,明確責任專家、責任醫師和責任護士,每天有7名醫生、17名護士進行專門的醫療護理,24小時盯著呼吸機和各種器械,用藥劑量一點一點調。

  無錫醫療隊隊員的構成以呼吸與危重症、感染科、重症醫學科為主,尤其是呼吸與危重症,是該隊的強項。3月8日,同濟光谷院區完成的首例清醒狀態下接受ECMO治療並康復的新冠肺炎患者,就是在無錫醫療隊的建議下得以成功。(記者王愷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患者感謝信貼滿墻 這支醫療隊一人一小組掰開死神之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