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一線擔重任 疫情催熟ICU青春組合
2020-03-28 12:28:29 來源: 長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23日下午,武漢市肺科醫院ICU病房,一場關乎生死的心肺復蘇正在12床進行。胸外按壓等大力氣動作,需要兩分鐘換一組護士,提供持續操作。這樣的體力和技術結合的活,讓1997年出生的男護士袁寬成了現場主力。

  在肺科醫院ICU,90後男護士共有4人,有的參加工作不過一兩年時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急危重症患者增多,4名男護士被迅速“催熟”——ECMO、CRRT等高精尖設備,他們駕輕就熟;給病人翻身,做俯臥位,他們有力氣優勢。

武漢市肺科醫院ICU病房4位90後男護士

  幾十天連續戰疫,4名男護士成長為護理主力,被女護士稱為ICU裏的青春組合。他們説:“戰疫情,救人命,我們找到了工作價值,證明了90後能擔重任!”

  人命關天 我們必須專業

  “ICU裏10張床位,躺滿了急危重病人,這是我上班以來,第一次遇見這樣的事。”袁寬告訴長江日報記者,疫情之初,厚厚的防護服也不能讓他心安。“患者增多,人手不夠,一班6個護士,要護理10個急危重病人,一進ICU,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一幹就是8個小時。”

  “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關鍵時刻就要擔當,人命關天,不允許我們害怕太久!”李兆春、程行與袁寬同歲同職,經歷了疫情洗禮,瞬間長大。

  平日被女護士當成“小孩”的4名男護士,表現出的穩重很快平復了ICU裏的不安。他們爭著去做護理,並迅速熟練地掌握了ECMO、CRRT等高精尖救治儀器的操作。

  如今,青春組合裏最年長的劉恒明29歲,成為除護士長外,唯一能獨立操作ECMO排氣、CRRT血漿置換的護士。他24小時值守在醫院,隨叫隨到,被同事稱為“技術流”“勞模”。在他的示范下,其他三人也迅速掌握了上述儀器的基本操作、參數價值判斷等。

  “以前從沒遇到過的稀奇古怪的問題,我都一一摸索著解決了。”談到對ECMO的掌握,袁寬自豪地説:“與疫情戰鬥,把我們逼成了技術能手。”

  盡職盡責 做堪當大任的90後

  李兆春説,以前有親友覺得男孩子當護士不僅臟累,技術含量也不高。但經歷疫情防控後,他覺得護理工作和醫生的救治工作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而且護士和病人相處時間更長,能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給治療提供有價值的幫助。

  説這些話時,李兆春忍不住跟記者念起《醫學生誓詞》:“健康所係,性命相托……”他帶著白衣天使的夢想入行,每當看到患者經過醫護人員的努力轉危為安,就特別有職業自豪感。

  袁寬同樣也別有成就感,“許許多多90後是一線的重要力量,我們頂住了,我們還將走向勝利”。

  “把本職工作做好了,就是用行動證明,90後堪當新時代的大任。”程行説,曾經被保護在身後的他們,已經能夠站到最前面,保護身後的人們了。

  “疫情中,這些孩子敬業、肯幹、肯學,在高壓下不叫苦、不叫累,在磨練中迅速成長。”ICU主任胡明説,相較女護士,男護士力氣大、動手能力強,在做體力活、技術活方面有先天的優勢。“有國家級的專家手把手地帶,平時可能要花3年學習培訓的內容,這次2個多月就都掌握了。”

  正當青春 生活可以狂野

  嚴謹、踏實、穩重,4名90後男護士成熟得讓人懷疑他們的心理年齡。然而,脫下防護服,他們青春洋溢、風華正茂。

  程行每天踩著滑板,來往于醫院和集中住宿的酒店。踏、滑、跳、轉,一連串的動作,讓人目不暇接。他説,大三時就跟著同學們玩這個,現在是擠時間練習一下。越是工作緊張,越需要通過挑戰滑板的高難度來消解壓力。

  近3個月沒有理髮,李兆春已經長發飄逸。他説,這些頭髮伴著他走過了抗疫戰鬥最苦的日子。他想讓父母知道,他長大了,能幹大事了。工作之余,李兆春愛打網遊,還是KTV裏的麥霸,愛好柔美的古風類歌曲。

  袁寬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分得很清楚,“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但生活可以狂野”。他喜歡高山、大河,一有機會就去追尋自然的靈性,還愛玩蹦極等挑戰性活動。

  青春組合中最不“跳脫”的就是劉恒明瞭,身為奶爸的他,工作之外的心思全都係在家人身上。他説,待疫情結束,他要立刻回家,好好看看、抱抱剛滿周歲的女兒。(記者孫笑天 通訊員王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90後一線擔重任 疫情催熟ICU青春組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