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上最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夠不夠?
2020-03-28 12:1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7日電 (美國經濟筆記)史上最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夠不夠?

  新華社記者許緣 熊茂伶 高攀

  經過兩黨“馬拉松式”的激烈辯論和多次再議駁回,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27日獲得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並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成為法律。美國歷史上最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終于“靴子落地”。

  2萬億美元相當于美國現有經濟規模的10%、美國2021財年聯邦政府預算總額的近一半。這一數字也已遠超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美國推出的7000多億美元刺激計劃。

  但是,史上最貴財政刺激計劃是否足以挽救瀕臨衰退的美國經濟和陷入混亂的金融市場?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刺激計劃對提振經濟是“杯水車薪”,如果短期內新冠肺炎疫情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將很快需要後續措施為其“補臺”。

  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行長詹姆斯·布拉德認為,該計劃只是對經濟困局的暫時緩解,“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刺激措施”。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也認為,刺激計劃提供的資金與需求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賈森·弗曼表示,未來數天或數周內將需要進一步的刺激措施來提振經濟,他敦促美國政府現在就開始著手這方面的工作。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也認為,未來需有更多法案出臺,幫助經濟復蘇。

  從金融市場反應來看,在對財政方案巨大期待之下,紐約股市本周周中出現顯著反彈。但這一刺激效果顯然是短暫的。27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逾4%,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跌幅均超3%。

  從對美國個人援助來看,彭博社經濟部經濟學家安德魯·赫斯比表示,一次性支付遠遠不夠。前美聯儲經濟學家克勞迪婭·薩姆等分析人士也稱,經濟低迷期可能長達數月,一次性發放支票並不足以幫助人們渡過難關。

  從對企業援助來看,摩根大通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在沒有新錢入賬的情況下,典型美國小企業所持現金平均僅夠維持12天。哥倫比亞商學院經濟學家格倫·哈伯德和美國企業研究所專家邁克爾·斯特雷恩認為,企業資金需求可能高達1.2萬億美元,有必要出臺更大規模紓困措施。

  《華盛頓郵報》援引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托馬斯·賴特的話説,計劃中沒有囊括為全球援助提供更多資源,國會沒有在這方面更多努力“令人深感擔憂”。

  《經濟學人》雜志刊文指出,這一刺激計劃旨在幫助經濟以最快速度反彈,但達成這一目標的前提是,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目前,美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10萬例,死亡超過1500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史上最大規模財政刺激計劃夠不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