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浦東機場“國門”目擊記
2020-03-27 21:4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3月27日電 題:浦東機場“國門”目擊記

  新華社記者吳宇、何欣榮、陳傑

  26日18時起,對入境來上海的全部人員,一律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健康觀察。27日起,凡需經上海口岸入境轉往其他省市(除蘇浙皖外)的人員,一律在滬實施為期14天的隔離健康觀察。這是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的兩項最新規定。

  27日一早,新華社記者趕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重點了解值守在“國門”一線的上海海關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的最新情況。

  拄雙拐的關員:“回崗只是職責本分”

  以往寬敞整潔的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辦公樓大廳,堆滿了速食麵及防護用品的紙箱。截至目前,上海海關已從全關范圍緊急調配關員支援空港一線。浦東國際機場海關由原編制在崗的500人增加到了1339人,24小時不間斷運轉,全面強化口岸現場的檢疫力量。

  作為“特殊時期”的標誌,這些紙箱上都貼著一張張鼓勵語:“築牢防線 守好國門”“沒有天生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陽光總在風雨後”等。這些來自上海海關同事的鼓勵語,與大廳背景墻上一幅紅色牌匾相映生輝,牌匾上是八個金色大字:“鍥而不捨、一以貫之”。

  記者看到一位拄著雙拐的海關關員在大廳走過,待追上前去,這位戴眼鏡的女關員卻婉拒了記者問詢,只説春節前就摔傷了,眼下機場已是疫情防控“火線”,自己無論如何不能待在家裏養傷,“回到崗位只是職責本分,並不值得採訪”。

  的確,值守在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國門”一線,每個海關關員身上都有許多平凡卻不普通的故事。正是有他們無畏拼搏在“國門”一線,萬千大眾才能“身安心定”。望著這名拄著雙拐、不知姓名的海關關員默默遠去,一種敬意油然而生。

  防疫利器:正增加負壓隔離間等配置

  在入境旅客通關現場,記者換上必要的防護裝備,近距離觀察海關關員對入境旅客進行體溫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健康申明卡審核等工作。期間,有工人拖入數個外觀碩大的木包裝箱。走近一看,是生物安全型可移動負壓隔離間。

  據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旅檢處副處長張澍介紹,這主要針對一些發熱、咳嗽等症狀較為嚴重的“疑似患者”,防止可能發生的病毒擴散,預防交叉感染。

  張澍表示,浦東機場一直都設有負壓隔離間,針對當前境外疫情爆發之勢,正在增加相關配置。雖然她並沒有透露相關計劃的具體情況,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為全國最重要的人員入境口岸之一,浦東機場及時增置負壓隔離間等硬體設施,無疑讓人多了一層“放心”。

  據了解,浦東機場海關當前對有發熱等症狀的入境人員,同步開展醫學排查,並立即安排“120”車輛轉運至指定醫療機構診療;對症狀不明顯但存在高風險的重點人員啟動一個創新的“130模式”,即直接轉運至指定隔離點迅速採樣送檢。待檢測結果出具後,由地方聯防聯控機制落實後續處置。

  回國人員:“讓我們感到放心”

  在等候通關的入境旅客中,記者見到了一位來自倫敦的陸姓留學生。她對記者説,回國前,因境外疫情一直在發展,自己的心理幾乎到了“崩潰”邊緣,而一踏上浦東國際機場的機坪,見到“全副武裝”的海關檢疫人員,頓時踏實了,“真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國內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扎實、很全面,這是最讓我們感到放心的。我的家在江蘇揚州,我準備從入境開始,配合好國內相關管理要求,做好隔離,爭取不給社區和家裏帶來負擔。”陸同學説。

  眼下浦東機場的入境管理,在留學莫斯科、家在甘肅蘭州的張同學看來,是嚴肅、緊張,但“讓人放心”。他向記者表示,從班機落地、海關登臨檢疫開始,經歷前所未有的嚴格管理,自己的確有一些緊張,“但正是這種嚴格,確保了疫情防控的嚴密,也是對我們每一位回國人員的負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浦東機場“國門”目擊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