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藝術振奮精神——文藝工作者投身戰“疫”
2020-03-27 20:2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以藝術振奮精神——文藝工作者投身戰“疫”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

  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文聯團結引領廣大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攜手並肩、各展所長,傾情投身抗擊疫情的主題文藝創作,推出一批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優秀作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主動擔當 引領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們堅信有愛就會贏,無法擁抱卻離你最近,真情守望長江黃河水流長,我們凝聚起中華民族的力量……”

  這首由中國文聯、中國視協、中國影協、中國音協聯合湖北省委宣傳部、湖北省文聯共同推出,成龍、吳京、王力宏、佟麗婭、黃曉明、雷佳等眾多文藝名家一起演繹的抗擊疫情主題MV《堅信愛會贏》,2月2日通過網絡平臺上線以來獲得廣泛關注,成為此次抗疫文藝的代表作之一。

  面對疫情,在中國文聯的組織引導下,全國各文藝家協會充分發揮優勢,結合各藝術門類特點,積極團結引導文藝工作者投入抗擊疫情主題文藝創作。

  中國劇協、中國雜協、中國評協等發出倡議,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用水墨詮釋對疫情的關注,中國美協開展“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美術家在行動”徵稿活動,全國美術家及美術工作者熱烈響應,以中國畫、油畫、漫畫等形式描繪時代精神圖譜;中國書協組織策劃“防控疫情·萬眾一心”主題書法網絡展,書法家們以手中之筆為一線抗疫工作者加油鼓勁。

  以光影記錄“天使”的身影,中國攝協2月20日派出赴湖北抗擊疫情攝影小分隊,為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的4.2萬名醫務人員拍攝肖像。“拍攝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白衣天使都是有血有肉、情感豐富、非常堅強的一群人。他們面對鏡頭所説的每一句話、他們的每一個神情動作,都給我們傳遞著一種精神力量。”攝影家柴選説。

  聚焦一線 用優秀作品溫暖人心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廣大文藝工作者以激昂的熱情潛心創作,記錄抗擊疫情一線工作者的堅韌與無私,關切普通百姓面對磨難的頑強與大愛。

  中國曲協主席姜昆、曲藝家全維潤創作的詩歌《我在你們的面前淚崩》,深情訴説著“歲月靜好,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

  以鐘南山院士為原型的《最美逆行者》、以李蘭娟院士為原型的《與病毒賽跑》、以護士海燕為原型的《隔空抱抱》……中國民協皮影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王熙選擇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感人故事,和家人一起完成了多部皮影動畫短視頻作品。

  “讓非遺文化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作用,是我們非遺傳承人的使命與擔當。希望大家通過觀看這些皮影動畫來了解抗疫英雄們背後的故事,看到他們的堅守和犧牲,帶給大家勇氣和力量。”王熙説。

  以藝術振奮精神,用作品溫暖人心。

  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創作《有大愛,生生不息》、中國音協主席葉小鋼創作抗疫歌曲《大愛蒼生》等,用多彩音符溫暖人心。《春節待在家》《我愛洗手搓搓搓》等防疫公益少兒舞蹈作品,向孩子們普及自我保護知識和疫情防控舉措;重慶市雜協推出集體訓練集錦《勇戰疫情,我們在一起》、遼寧省雜協錄制短片《戰疫》等,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奉獻雜技工作者的“精神助力”。各地民間文藝家也通過剪紙、農民畫、雕刻、泥塑、民歌等形式,用最接地氣的鮮活語言和即興創作,為疫情防控助威。

  線上文藝 讓百姓足不出戶享受藝術之旅

  山東快書《楊滿堂徵西》、紹興蓮花落《天意》、東北大鼓《盜仙草》……3月16日至19日,由中國曲協、河南省文聯等主辦的第十五屆馬街書會優秀曲藝節目網絡展播火熱進行。這是這項延續了700年的民間曲藝盛會首次離開田間地頭,走上網絡“雲”端。

  “今年的馬街書會通過網絡平臺播出,讓大家可以反覆回味、互相學習借鑒。這種創新也加快了曲藝的傳播速度,提升了大眾欣賞曲藝藝術的水準。”山西省曲協副主席暴玉喜説。

  非常時期,文藝工作者積極創新服務模式,通過互聯網為民眾提供精彩紛呈的線上文藝內容,豐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通過中國舞協搭建的“慕課”平臺,舞蹈愛好者們在家也能跟隨舞蹈家黃豆豆、高艷津子等舞動起來。豐富的互動模式、不斷更新的教學內容,使“慕課”平臺的視頻點擊量已近3000萬人次。中國舞協還開展“線上抗擊疫情街舞”“線上街舞加油助力”“線上公益街舞教學”等活動,吸引了不少街舞愛好者熱情參與。

  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發起“文藝進萬家 健康你我他”網絡文藝志願服務行動,通過開設各具特色的線上公益課,打造“方艙直播時間”慰問演出,讓百姓足不出戶享受藝術之旅,在文藝實踐中獲得健康的身心狀態和生活方式。

  凝心聚力,同舟共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廣大文藝工作者生動詮釋著以文戰“疫”的責任擔當,奏響眾志成城的時代交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以藝術振奮精神——文藝工作者投身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78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