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康變“輕”了——中國“五金之都”轉型記
2020-03-27 09:0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3月27日電 題:永康變“輕”了——中國“五金之都”轉型記

  新華社記者何玲玲、王俊祿、許舜達

  春下江南,草木競發。為與疫情帶來的損失搶奪時間,浙江永康開行大巴接返員工。

  記者調研發現,近年來永康立足五金制造優勢不變,探尋高品質發展新路徑,産業成色由“重”變“輕”。科技和創意讓金屬變得炫酷,直播和海淘讓銷售更顯輕盈,資訊和智能裝備載入更高效能,從“貼牌”走向“品牌”讓“微笑曲線”嘴角上揚,綠水青山重回這座麗州古城……

  科技賦能,産品變得“輕量”

  一個杯壁只有0.11毫米的輕量杯,與傳統的不銹鋼保溫杯相比,重量減輕30%、容積擴大10%。浙江哈爾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這一産品的背後,是科技創新的力量。

  2019年4月,哈爾斯技術創新研究院成立,下設新材料與工藝研究應用實驗室、軟硬體智能工程實驗室等機構。依托浙江大學電腦輔助産品創新設計工程中心等專家團隊,哈爾斯先後推出了會提醒主人喝水的智能杯、紫外線殺菌自動消毒的保溫杯等新産品。

  哈爾斯是“永康五金”華麗轉身的一個縮影。

  早些年,永康金屬壓延、防盜門、電動工具等傳統五金唱“主角”,伴隨著嗆鼻的油漆、刺耳的電鋸、雜亂的出租房、潮水一般的務工者,永康給外界的印象一直是“粗”和“重”。一只保溫杯、一扇防盜門、一輛滑板車,便能催生上千家同類企業,“小五金”的低成本優勢幾乎用到極致。

  “通過創新驅動、科技賦能,永康五金要成為‘品質’‘精品’的代名詞。”永康市委書記金政説,2019年,永康實施“機器換人”技術改造項目193項,總投資15.76億元;新增省級智能化項目86個,産業數字化轉型位居全省前列。隨著淘汰低小散、嫁接互聯網、推動“機器換人”等加速推進,永康五金正從“鋪天蓋地”向做細做精轉型升級。

  滑鼠輕點,銷售變得輕松

  3月25日18時,浙江省永康市金凱德集團有限公司辦公樓燈火通明,十余名員工正在排練,為即將開始的網絡直播“熱身”。“這是我首次嘗試直播銷售。”化身主播的企業銷售部經理朱俊傑説。直播“賣門”2個多小時,累計線上人數達30余萬人次,共完成2187筆訂單,意向總金額達3000多萬元。

  這座“金屬上的城市”銷售網絡遍布全球:門産品産量、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的70%和66%;電動工具總産量和出口量分別佔全國的1/4和1/3,産品行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然而,龐大的市場網絡,多年來靠的是肩挑背扛式行銷。近年來,永康大力推進“電商換市”,跨境電商産業蓬勃發展。截至目前,永康有3200多家跨境電商,分布在阿裏國際站、速賣通、亞馬遜等平臺。

  “目前,我們在美歐等11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海外倉,建倉面積近8萬平方米,輻射整個大洋洲、歐盟及部分北美洲、東南亞國家和地區。”永康郵政常務副總陳錦華表示,今年該公司還將布局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倉,形成基本覆蓋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跨境物流網絡優勢。

  價值重構,“微笑曲線”嘴角輕揚

  在永康紅都來工貿有限公司,一批由意大利設計師研發的新款手壓式滑板車試産成功引起“轟動”:身價猛漲了5倍,市場表現“硬核”。“不同于傳統滑板車,這款新産品可以通過按壓車頭的把手形成動力,更具趣味性。”企業負責人朱子見説,滑板車主要出口歐洲,過去一輛只能賣五六歐元,引入意大利工業設計師後,因為設計水準提高,每輛可賣到25歐元。

  滑板車身價暴漲,與浙江斐絡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參與有關。公司28位設計師都來自意大利,頂級專家擔任研究院院長。

  工業設計水準低,導致産品附加值低、市場競爭力低,曾多年困擾永康五金行業。到了今天,已有100多家永康企業與斐絡公司合作。5年來,其設計成果轉化後,相關産品銷售額已逾10億元。

  創業創新在永康蔚然成風。2019年,永康全市申請專利11271件,授權專利8357件,其中發明專利235件,並躋身“中國創新百強縣”第九位。浙江省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章群星認為,永康五金過去長期處于“微笑曲線”低附加值區域,現在正向兩端發力,發展後勁很足。

  永康是浙江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持續推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縮影。3月16日,浙江又出臺相關意見,提出按照現代集群理念深化傳統制造業改造提升,分行業打造標桿縣(市、區)和特色優勢制造業集群,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鼓勵企業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升級傳統産業等舉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永康變“輕”了——中國“五金之都”轉型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