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鄂國企按下全面復工復産“啟動鍵”
2020-03-27 07:55: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抗疫復工兩手硬 這些地方這樣做】

  3月16日,一道弧光打破“沉寂”,湖北武穴長江公路大橋鋼箱梁環焊縫施工開始,這像是一道發令槍,標誌著中鐵工業旗下中鐵山橋集團承制的武穴長江公路大橋全面復工復産。

  今年是湖北綜合交通“三年攻堅”的收官之年。作為湖北省重點工程的武穴長江公路大橋計劃于今年12月底通車。面對緊張的工期,中鐵山橋派專車從公司總部駐地山海關出發,日夜兼程,以最快速度護送項目部人員到達湖北。

  這只是在鄂中央企業吹響復工復産“集結號”的一個縮影。隨著湖北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産,駐鄂中央企業和湖北所屬國有企業的項目建設也按下“快捷鍵”,確保疫情防控不松勁、復工復産高效化,努力實現全年生産經營目標,助推經濟回暖。

  在華電湖北襄陽2×100兆瓦級燃機熱電聯産項目建設現場,200余名施工人員有序忙碌著,十幾臺塔吊、挖掘機正緊張作業,沉寂了一個多月的工地又恢復了往日的生機和活力。華電襄陽燃機項目是襄陽市打贏“藍天保衛戰”的重點能源項目。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3月18日,項目各參建人員已返崗241人,達到連續施工能力需求的82%。項目開工不僅為湖北省在疫情之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還將為湖北省空氣環境品質的根本改善提供保障。

  湖北地區是中國寶武集團重要的生産經營基地。截至3月18日,寶鋼股份武鋼有限公司産能利用率接近100%;鄂城鋼鐵産能利用率上升至90%。寶武集團公司下屬黃石公司、襄陽重材等已部分復工。

  “因疫情通信保障及國家5G網絡建設需要,疫情期間我們保持通信設備和光纖光纜的持續小規模生産。從2月26日開始公司小規模復工,復工人數達300人左右,此後不斷增加,目前每日在崗人數達3000人左右,産能基本恢復。”中國信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旗下在武漢的8家産業公司已大范圍復工復産。

  據了解,中央企業所屬在鄂企業根據集團部署和地方政府安排,目前都在有計劃有步驟地推進復工復産,提高産能利用率。

  人員返崗難、材料設備供應難、交通運輸難……復工後項目的有序推進仍面臨不少難題,相關中央企業因地制宜採取積極措施,順利推進安全生産。

  兵器裝備集團所屬長江光電公司嚴格控制返漢員工,嚴格管控返崗員工,分批次召回一線員工,使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措施有序推進。中建三局項目工人幾乎人手一本《疫情防控指導圖冊》,在返工、入場、施工等各環節嚴格執行相關規定,確保盯住企業防疫鏈條上的重點部位,築牢防疫安全“堤壩”。

  不只在鄂央企,湖北省屬各國有企業也立足實際,精準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截至3月19日,湖北省屬國有企業正陸續啟動全面復工復産,湖北省17個市州(含神農架林區)中,除武漢外,處于低風險區域的4個市州國資委(辦)所屬企業已完全復工復産,其他市州部分企業實現復工復産。

  為了解決用工難問題,湖北工建集團聯合下屬成員企業開展“雲”招聘,提供400余崗位,目前集團共有28個國內外項目復工。湖北交投集團投資建設的4個長江大橋項目和10個高速公路項目已經開工,公司計劃到4月初實現所有項目主體工程復工復産。

  從明確責任分工到開展防疫教育,從落實物資保障到加強健康監測,一張張復工復産的藍圖正在湖北加快繪制和實現。(記者 溫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在鄂國企按下全面復工復産“啟動鍵”-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4208